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个校友一台“戏”

——齐鲁师范学院大学生“三下乡”活动见闻

发布时间:2019-08-11 作者: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魏海政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姐姐,姐姐,你明天能不能去学校教我们跳舞呀?”前不久的一天,在山东省聊城市莘县莘州街道尹营村村头的小广场上,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生王瑜璠刚跳完一支傣族风情舞蹈,就有几名放暑假的尹营小学学生跑上前来拉着她的手急切地问道。

“那一刻,看着孩子们充满渴望的眼神,听着她们怯生生的声音,我觉得我们所有的奔波和付出都值了!”曾经上过央视大舞台的王瑜璠,是跟着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脚步,一路来到尹营村的。

据介绍,王瑜璠参加的音乐学院“红色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计划利用一周时间,到莘县学习红色文化、举行文艺惠民演出、开展实地调研、拜访模范党员、开展爱心支教、走访捐助留守儿童……尽管该项活动争取到学校的经费支持,仍然面临经费紧张、经验缺乏等难题。

难题如何破解?事实上,从活动前期策划开始,学校校友办就深度参与其中。“聊城八中音乐教师靖德刚,是我校1996级校友。他发起组织的‘乡村放歌’团队,10年来走遍了聊城市近300个村庄,仅2018年就在基层乡村演出126场,拥有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学校校友办主任郝克宁说。经过协调、联系,靖德刚非常热心地参与到“红色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活动的组织、协调中。

与此同时,另一位扎根莘县的成功企业家校友——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陶恩,得知师弟师妹们要到莘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更是不遗余力地做好衣食住行全方位的后勤保障工作,粗略一算,支出也得有几万元。

“三个校友一台‘戏’。”在校友们的合力支持下,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红色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冒着酷暑,奔波于莘县城乡之间,圆满完成了调研学习、支教演出等各项任务。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优秀的大学生哥哥姐姐,第一次在村里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第一次感受到这样开心的课堂……”在“红色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组织的一次音乐教学活动中,尹营小学六年级学生杨永强主动走上讲台,跟着大学生哥哥姐姐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正是因为有了靖德刚老师这样热心乡村公益文化事业的好榜样,有了肖陶恩董事长这样乐于助学的一批校友的大力支持,才有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下得去、做得实、学得深的好效果。”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张福建深有感触地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