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出倦怠 成就精彩

浙江省常山县多措并举激活中老年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9-08-22 作者:特约通讯员 徐德飞 张爱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作为一名中老年教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教育人要以‘践行教育精神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浙江省常山县同弓小学教师徐勋贵赴浙江嘉兴参加中老年教师培训班后,写下的心得体会。

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中老年教师易出现职业倦怠、内驱力不足等问题,这也成为常山县教育系统面临的问题之一。常山县2090名在职在编中小学教师,45周岁以上教师595名,占总人数的28.5%。“激活”这一数量庞大且担当重任的群体,成为常山县教育局近年来着力的工作。

2017年,常山县教育局出台《关于开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做精教育培训,为中老年教师开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应对职业倦怠等专项培训,通过挖掘、宣传、树立一批中老年教师典型激发队伍活力。常山县教师进修学校根据中老年教师实际情况,鼓励中老年教师“稳住一线,成就精彩人生”,引导中老年教师从组织教师研讨培训、开展教学诊断咨询、搭建交流服务平台等方面为年轻教师提供成长助力。大量中老年教师纷纷建立起“智慧讲坛”“教学沙龙”“工作坊”,与年轻教师共商教研、共话教育、共同成长。

如何让更多的中老年教师愿意来做这件事情?常山县教师进修学校首先遴选出一批优秀中老年教师进行专题培训。通过教师自愿报名、学校审核、教师进修学校筛选的方式,优先选拔一批教师参与培训。2017年,第一批中老年教师赴江苏苏州培训,共计50人。今年再派出44名教师赴嘉兴培训。

同时,常山县教师进修学校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将红色教育、养生知识等融入课程。除设置提升教育研究能力、创新思维等常规课程外,增加了养生类课程。“中老年教师在教育一线工作几十年,大多都出现了亚健康的状况,养生课程非常有必要。”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符水禄说。

此外,常山县教师进修学校还组织45周岁以上教师举办高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总结成功经验进行刊发,组成宣讲团赴各学校宣讲,树立正面典型,燃起中老年教师激情,进一步“盘活”中老年教师队伍。

“中老年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学校整体氛围。学校自身孕育发生的教育精神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而这个群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常山县钳口小学校长郑荣正说。全校现有在职在编教师26名,3名教师面临退休,54岁的朱桂贞是其中之一。

今年,朱桂贞也参加了中老年培训班。“我也有过职业倦怠,但学校良好氛围以及领导同事对我的关心,让我不能松懈。”除了参加培训之外,朱桂贞所说的关心还来自于给中老年教师“免备课”、为青年教师树标杆、学生学业成绩的获得感等。

“言传不如身教,作为学校里的长者,我不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还担负着传承‘认真负责拼命干,团结勤奋争上游’的‘钳口小学精神’。”朱桂贞说,“我们的言行举止感染着青年教师,必须给他们做出应有的榜样。”虽临近退休,面临着来自身体和家庭多方面的压力,可朱桂贞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与青年教师结对,发挥自己的余热。

因工作出色,朱桂贞先后4次被县政府评为教学质量标兵,还荣获常山县劳动模范、浙江省“春蚕奖”等荣誉称号。

为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初,县教育局印发《“教师队伍规范年”活动方案》,指出将组织优秀教师巡回演讲,加强优秀教师的宣传报道,实现校校有标杆,制定“常山好教师”标准,树立常山教师的新形象。继续开展县红烛奖的评选,表彰前后三届60名中老年教师。2018年9月,县教育局对25户连续三代人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世家”、37名从事班主任工作满25年的现任班主任进行表彰并授予荣誉牌匾,颁发荣誉证书。

针对45周岁以上中老年教师,县教师进修学校创新适合他们的培训、教研新方式,以活动促发展,如进行中老年教师论文、课题评选及技能大赛等活动。从2006年开始,在一年一次的常山县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县教师进修学校为中老年教师开辟中老年论文评比专栏,这一做法已经坚持了13年。据统计,在今年的县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全县共收到100余篇中老年教师论文,占总论文数的近10%。

“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建立教师‘荣休’制度,每年都为全县范围内当年光荣退休的教师举行集体‘荣休仪式’。”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文卿说,进一步加大力度树立中老年教师的典型,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创设更多中老年教师培训途径和平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