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漠河:神州北极的教育色彩

发布时间:2019-09-02 作者:本报“万里边疆教育行”特别报道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万里边疆教育行

飞机沿着大兴安岭一路向北,降落前,透过窗户望去,满眼的绿色。当飞机着陆的一刻,我们意识到大兴安岭最北端的漠河到了。

黑龙江漠河,这个位于祖国最北端的县级市,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晓的地方。正是在这片素有“神州北极”美誉的边疆热土上,漠河教育人喊出了“让漠河的教育像‘漠河’名字一样知名”的响亮口号。

夏天的绿、冬天的白、边疆的红,是漠河的颜色,而这也恰恰成为了漠河教育的底色。近年来,漠河市在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内涵发展这条主线,紧扣地域特征,加强特色办学,走出一条大兴安岭地区教育发展的多彩之路。

就地取材——

办学实现多姿多彩

从漠河市区驱车一路向北,在茂密的大兴安岭森林里行驶近两个小时后,记者一行来到了此次边疆行的第一站:中国最北的学校——漠河市北极镇中心学校。

随着旅游的升温,来漠河“找北”的人越来越多,北极镇的硬件设施可以媲美一座县城。边疆的变化令我们感到惊喜。

而当我们走进北极镇中心学校时,看到的是优美的校园、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和功能齐备的少年宫,这些与墙上挂着的学校老照片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更加感叹学校变化之大、边疆教育变化之大。

“这些年,本地学生一个没有外流。”一见面,北极镇中心学校校长马建国就无不自豪地告诉记者,由于边疆地理上的偏远以及林场发展的转型,当地的人口一直在外流。对于边疆而言,留住人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马建国办学的底气和信心来自近年来学校质量的稳步提升。除了硬件上的改善外,最大的秘诀就是特色化办学。

走进位于学校教学楼三楼的子建文学社,学生撰写和编辑的文学期刊《掬光》摆在展示柜上。翻开集子,里面充满着浓浓的北国色彩,冰雪、森林、童话世界……

为引导学生多读书、写好文,学校从2004年起就以北极村走出的作家迟子建为名,创建了“子建文学社”,编辑了社刊《掬光》,开展了“子建文学进校园”特色创建活动。

一时间,大兴安岭茂密的树林、童话般的白雪世界都成了孩子们写生的绝佳基地,学生们读书、写作的兴趣和愿望被激发,佳作不断。目前,《掬光》已刊发社员作品1000余篇,先后有60余名学生的习作在国家、省、地、县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2015年12月,《掬光》参加了全国中小学校内社刊评选工作,荣获最佳社刊二等奖。

学校的老师发现,最北的教育也有了亮点,自信心一下子被点燃——

2011年9月,学校启动北极镇中心校“乡村少年宫”建设工程,根据地域特色和学生兴趣,设有版画室、管乐室、手工制作室等13个特色活动教室。2015年,该少年宫被评为省十佳乡村少年宫。

教育的改观也从课外蔓延到了课内,2012年秋,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也顺势启动,“先学后教·当堂达标”导学案教学模式被推出,这大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原本连县内赛课都不敢参加的教师团队,如今屡获国内大奖。

放眼全市,结合地域特点,漠河深入实施“冰雪进校园”活动,购置管乐乐器351件、滑雪用具170套、各类冰刀1240副。各校成立了速滑队、滑雪队、冰球队、冰舞队,学生滑冰普及率100%,被评为“全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先进单位”。

此外,漠河按照“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要求,发掘学校管理育人特色,开展了写字、阅读、生态、文学创作等教育,开设了版画、木刻、绢花等校本课程,打造了墨香校园、书香校园、版画校园等校园文化,形成了“一校一品”的办学特色。

上下贯通——

兴趣得到持续培养

在漠河市教育局会议室里,局长岳远革向记者介绍了漠河的教育概况:“漠河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广人稀。”

为了适应这一特征,岳远革回顾说,前些年漠河采取了适度集中办学的策略,所以当地九年一贯制学校相对较多。这也“意外地”助推了学生兴趣和特长的持续培养及长足发展。

在育才学校见到刘佳时,自信、阳光成了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校长裴永文随后递给记者几份材料里有一篇这名七年级学生刊发在媒体上的文章:“我有很多的梦想。梦想当一名广播员;梦想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梦想做一名汉语言文学教授……”

得益于学校多年来开展的“三读”特色阅读教学,她从小学起就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升入初中后,还能继续徜徉在学校的书香校园中,她的梦想开始丰盈起来。

裴永文介绍,由于上下贯通、一以贯之的学段安排,学生家长越来越认可学校的办学特色与定位,从2008年成立至今,学校从一所新建校迅速发展成为城区的优质校,学生一直在回流。

除了校内的特色活动,校外的漠河市综合社会实践学校,则成为漠河学生发现兴趣、拓展素质的练兵场。

成立于2010年的漠河市综合社会实践学校,实行寄宿制公寓化管理,每周会有两个班学生到这里学习生活一周,完成烹饪、手工等8门实用技能课程的学习。

“目前,学校年均参与人数达到3000人次。”校长陈玉梅介绍,“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实践场地众多,漠河茂密的森林资源、边疆浓厚的国防基地以及冬天丰富的冰雪资源都成为我们开展综合实践的最佳场所。”

学生的兴趣特长在九年义务教育中得到了持续培养和长足发展,后劲儿自然很足。漠河唯一的高中——漠河市高级中学校长王洪秋意外发现,学校近年来特长生越来越多,“但是,特长生全部是从普通孩子中脱颖而出的”。

特长教学的发展不但没有影响学生成绩,反而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了。漠河高中的升学率一直稳居大兴安岭地区前列。

服务经济——

发展有了长久保障

行走在漠河的各个村镇,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森林保护得好、生态环境好。随处可见的护林员,似乎从侧面诉说着绿色长城为何如此“坚固”。

2000年以后,伴随着国有林区停产禁采和大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的建设,漠河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转型,林下经济、旅游观光和种植养殖等产业如火如荼。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漠河市职业技术学校应运而生。旅游管理、酒店服务、冰雪雕塑……学校所有专业方向与培训内容都是深度贴近县域经济发展。

漠河职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孙福建是北极镇人,原来父母亲都是从事与林木砍伐相关的工作,现在他的父母亲都变成了保护涵养树林的护林员。而他的梦想就是开一个网店,把大兴安岭的山货通过网络卖出去,“树林茂盛起来,下面都是宝”。

原来在林场工作过的校长王明利,原本对禁伐背景下的林区转型发展有过担心,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多虑了,他对职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漠河拥有漫山遍野的树林和白雪。”岳远革说,在封闭狭窄的视野下,这些都可能成为边疆孩子走出去的障碍。“但在开放、融合、合作的办学理念下,这些正是我们实现特色办学的宝藏。”

在开放办学理念下,漠河充分利用本市“五六”火灾纪念馆、北陲哨兵、雅克萨古战场等德育课程资源,广泛开展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林区的体验式德育教学;

在融合办学理念下,漠河将冰雪文化、林区文化融入到艺体教育中去,深入实施“体育、艺术2+1”特色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在合作办学理念下,漠河利用边疆边防资源,积极开展国防教育,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采取手抄报、观看影片、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国防教育,高中新生军训率达到100%。

绿色、白色、红色等多种色彩,扮靓了漠河的校园,扮靓了祖国最北方。

(本报“万里边疆教育行”黑龙江报道组成员:翟博 禹跃昆 王友文 曹曦 单艺伟 杜京虹 张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