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遇见好书,打开一扇向阳的窗

——读《装进书包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许多人喜欢儿童文学作家孙卫卫写的故事,文风清新,有田园牧歌似的诗意,像一杯明前清茶,细细品有回甘。当然,文品,一如人品,简单清澈。饱满的灵魂,喂养出的文字自然洋溢着别样的人间清欢……

《装进书包的秘密》(未来出版社)是继《一诺的家风》之后,孙卫卫的又一部少年成长小说。主人公姜听棋是一个跟随父母从农村到城里读书的五年级男孩,孝顺、积极、乐观、努力。他的妈妈因为救一个陌生男孩不幸遭遇车祸,截肢双腿,姜听棋不愿意给老师和同学们增添负担,便把一切不幸都悄悄地写进了日记里,小小的书包里装的不仅仅是书本和文具,还有一个家庭的重担。那一刻,男孩开始慢慢蜕变成一个小小男子汉。后来,因为爸爸的初中同学郑红阿姨的出现,书包里的秘密又增加了。故事层层推进,人物的形象也愈加丰满鲜活。

就在写这篇评论时,我恰好读到一篇文章《我们如此深爱我们的儿女,他们爱我们吗?》,文中伟大的中国父母用牺牲和成全,换来的不是感恩和回报,而是嫌弃和不满。那些外人眼里品学兼优的学霸不懂感恩,渐渐忘记如何为人子女。广州某知名大学教授和妻子,于国庆假期前往南京探望正读大学的女儿,打算给女儿一个惊喜。没想到见面之后遭遇女儿的责备,说父母的出现打乱了她的计划,不尊重她。最后女儿抛下一对尴尬的父母,和同学去苏州玩了。读完不禁深思:父母全心全意的爱是不是出了问题?是不是应该教育孩子在得到爱的时候也给予爱的回应?好的爱是相互流通的,不是单向的付出。

小说中,姜听棋的父母爱孩子,但有原则、有方法、有智慧。在物质的维度,他们一家生活清贫处于社会的底层,但在精神的领域里,姜听棋的父母为孩子营造了良好的家风,这才是一生享用不尽的真正财富。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遗憾的是,现在很多父母不愿意花费时间好好经营自己,不注重家风建设,失去了教育孩子的最佳契机。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忽视“榜样”的作用。塞内加说:“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好书里的人物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孩子在阅读《装进书包的秘密》时会受到内心的召唤,不知不觉被“榜样”姜听棋的力量吸引,萌生出成为那样的人的心愿。

童年的阅读质量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格局。遇见一本好书,就是打开一扇向阳的窗,心灵更加丰盈,灵魂更加通透。真心希望每个孩子的童年都能与这样的好书相遇。孙卫卫在后记中写道:“听到更多的读者说这本书还行,我会很欣慰。”我想作品已经超出他个人的预期。这本小说是写给当下的孩子们和父母们的,也是写给遥远的未来的。岁月流逝,不舍昼夜,我们注定留不住光阴的脚步,但一些美好可以在时间的长河中定格成永恒,在文学的世界里散发着特殊的光芒……

(作者系北京赫德双语学校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