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娄尔行:会计学泰斗的两次教改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喻世红 陈玉琴 来源:中国教育报

■70年光辉历程 70年难忘记忆 档案故事

在世界会计学界权威排行榜——美国杨百翰大学(BYU)主办的全球会计学最新排名中,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位列中国内地第一。这项成绩的背后,著名会计学理论家和教育家、新会计学科体系的重要创始人娄尔行教授,厥功至伟。他在上海财大开启的会计教学改革为此奠定了重要基础。

1980年,复校初期的上海财经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前身)缺师资,更缺名师,时任院长姚耐亲自登门邀请正在复旦大学执教的娄尔行回母校工作。“接到邀请,爸爸十分激动。”娄尔行的女儿忆述道,“复旦也希望爸爸留下,经过双方艰难沟通,爸爸才终于如愿回到母校,受聘为会计学系主任。”

娄尔行具有深远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上世纪80年代初,他敏锐地感受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原来借鉴苏联建立的会计学科体系,越来越难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会计学科发展的新潮流。他认为会计学科体系改革迫在眉睫,并提出了改革的全面设想。这一设想在财政部1983年1月召开的“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受到高度评价。

座谈会后,68岁的娄尔行抱着“自讨苦吃”的精神,在全国财经院校中,率先开启了全面的教学改革。针对彼时我国会计专业设置过细的现状,他提出将工业会计专业和商业会计专业合并成会计学专业;针对学生知识面过窄的状况,他提出“扩大知识面,培养广博而专精的人才”,重新设置会计课程体系;针对专业教材薄弱的特点,他开始组织编写全新的教材。

娄尔行主持编写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和《审计学概论》等系列教材。这些教材一经问世,就被众多高等院校所采用。其中《基础会计》一书对受苏联影响的我国传统会计原理和教材体系做出了重大改革,指出应将会计看作是一项管理活动,这一突破受到学界一致好评,该书1988年获得国家教委第一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著作奖。

在娄尔行的领导下,上海财大的会计教学改革获得了巨大成功,为学校在1988年成为全国两个会计学重点学科点之一打下了基础。1989年,娄尔行主持的“会计学专业教学改革”获得了“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上世纪90年代初,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财政部再次要求上海财大提出会计教学改革的方案,并在全国高校会计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交流。耄耋之年的娄尔行作为学校会计系“名誉系主任”,再次勇担使命,带领大家打响了会计教学改革的第二次战役。到90年代中期,上海财大会计学科基本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新会计学科体系,得到了财政部、教育部和会计学界的高度肯定,并在1997年再次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主导创建的新会计学科体系经验和模式在全国财经高等院校中得到广泛推行。

晚年,娄尔行即使被病魔纠缠,双手颤抖,仍笔耕不辍,手写不了了,也没有停止对中国会计未来发展的挂念和思考。他对学生说:“21世纪世界经济和会计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将由我们中国来提出和解决。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工作者要具有‘世纪意识’,要有意识地报效祖国,使中国的会计事业面貌一新。”

今天,娄尔行的期待正一步一步实现。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