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全应是最严“校规”

发布时间:2019-09-04 作者:郑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开学季,校园安全备受社会关注。有媒体报道,由于企业未按标准生产双层床,校园坠床事故频发;另有媒体报道,开学第二日,四川某中学因为铁质栏杆断裂,发生了一起学生坠楼事故。

学生在校安全,一头系着家长和学生,一头系着教育良心。安全无小事,又是一年开学季,学校全面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增强安全知识培养意识,建立全年安全防护机制,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学生牢牢守住学校安全关口。

校长是学校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防范体系,落实责任制,依法制定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但学校事务繁多,一个人的考量始终会有局限性。有的学校一开学就忙成一团,校长东奔西跑,教师又手忙脚乱。要让开学工作有条不紊,开学前的统筹分工显得尤为必要:召开校委会,拟订工作计划,明确各科室分工,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做到学校员工人人有事做,学校事情事事有人做。而校长需要做好监督,做到“谁检查,谁记录,谁反馈”,切不可让工作布置成为“纸上谈兵”。

学校安全防护工作千头万绪,各职能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履行好安全防护责任。开学之前,后勤和安全部门应对学校硬件设备全面排查,包括教室、门卫、宿舍、实验室、食堂的设备检查,细化电路、监控、电器、消毒设备、消防、照明、体育教学设施等,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已损坏的设备等。

构建校园安全生态,在聚焦校内硬件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校外的安全生态。近年来,学生在校外受到侵害的案例时有发生。学校及周边是否有可疑及行为异常人员;学校是否在学生上学放学时,值日领导、教师在校门口迎送学生和维护交通秩序;学生在校外受侵害,是否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帮助……相关主体做好学校周边的安全排查工作,方能真正为学生配备一把“安全锁”。

构建校园安全生态,还必须加强对学生的精神关照和对学生安全知识的普及。关注和了解学生在假期的精神状态,做好对父母离异或空巢留守学生的精神关怀,排查可能的心理隐患,让学生处在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中,可以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而做好校内安全知识宣传,加强开学初安全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也是防范安全事故的重要一环。

安全防护必须做到全天候,除了做好开学初的安全工作,还应制定并贯彻全年安全防护机制,做到权责明确,能及时防范问题、处理问题。只有把安全防护制度化,才有可能尽量规避个体疏忽造成的不良后果。安全应该成为学校的最严“校规”,必须通过校内外安全防护、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培养、安全防护机制建设等共同培育良好的校园安全生态。(作者系浙江省开化县华埠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