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孩子们做点事”的天使妈咪

发布时间:2019-09-04 作者:通讯员 郑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余群英绝对没有想过,她会成为浙江省开化县第一所培智学校的创建人,并且坚守11年。2008年,她从普教转入特教,“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成立之初的1个教学班、16名学生到现在的6个教学班(含卫星班)、学生61人,余群英兑现了她的承诺:我要替他们做点事。

余群英面对的“他们”,是一群特殊孩子。她记得办校之初,有一个小男孩要求在课堂5分钟环节当老师,站上讲台,他却不肯下来,且言辞激烈。教师永远忘不了,他“发火”时眉毛紧皱、头发竖起。后来,这名“发火”男孩看到老师们就叫“妈咪”。这个孩子的转变,正是余群英摸索特教事业的一个写照。“特教事业要特殊对待。”她和她的同事,也开启了自我转变、成长之路。

每个月学生返校时,检查携带危险玩具、检查易燃易爆物、检查病态体质是培智学校教师必做的“三查”。“有些孩子长了水痘,自己都不知道。”余群英说,有一个小孩在家中的被窝里玩打火机,他哇哇叫着逃了出去,家长才知道起火了。为此,学校常常组织安全演练,防震、防火、防溺水。而她会一直和孩子们强调:先逃生,然后向大人报告。有些孩子对危险浑然不觉,有的甚至会追逐虫蛇。学校坐落于山脚,余群英只能想一个土办法,她在校园周边种一圈凤仙花防蛇。放学时,教师会给每个孩子写一个温馨提示:不坐黑车,提醒家长给孩子剪指甲,等等。

余群英还遇到过家长走丢了的事,她动员学校老师最终找回了“大朋友”。“操不完的心,马虎不得”,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把孩子容易磕碰的转角、楼梯全包上了软垫,宿舍里也没有明插头,空调的插头尽量往高处设置,不让孩子触碰到。

在培智学校就读的孩子,从学前延伸到职高,4到24岁不等。有的孩子把脚伸到老师跟前,老师心领神会,弯腰给学生系上鞋带。这也决定了不能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去教育他们。在培智学校,除了按照特殊教育课标教学外,教学都是主题活动化的。每学期都会开展生活技能大赛:低段的孩子比穿衣服、系鞋带,锻炼自理能力;高段的孩子比帮别人穿衣服、叠被子,培养为他人服务的精神。春天到了,教师就带孩子们认识春天,去触摸花朵,感知色彩;冬天来了,教师就带孩子们感知温度,告诉孩子们及时添加衣物。从辨别自己的耳朵、眼睛,认识自己,到学会随季节添减衣物、刷牙、洗脸,再到主题朗诵和歌唱活动,孩子们的能力在逐步提高。“我们甚至还教孩子们打牌,通过扑克牌认识数字。”在余群英看来,锻炼必备的技能融入社会是前提,还要愉快地融入,要有自己的精神质感。培智的教师也以超过常人的耐心去照顾、培养这群折翼天使,“春风化雨”,余群英如此形容她的同事。

而事实上,余群英的同事都是怀揣大爱从事这项特殊事业的。除了最初从普小转入的教师,其他教师都受过专业的特教训练,有从本市过来的,也有不远千里从重庆市来到开化山区的。“上帝觉得你们有爱心,选择了你们。”同样,在面对一些自暴自弃,对孩子不管不顾,甚至要一丢了之的家长时,余群英同样用这句话宽慰他们。

在雨天,孩子们经常会拿着雨伞接水玩,有的孩子跌倒,损坏了雨伞。“雨伞坏了,人没事就好。”余群英说,教师的角色,有时候是父母,有时候是大哥哥大姐姐,有时候又是儿童。“我们的教师都很阳光,活动时都和孩子们一起。”教师会和学生一起玩保龄球、跳牛皮筋,会和孩子们一起嘴对嘴传接吸管,在校园美食节上一起做寿司。2018年,职高班学生小辉参加了浙江省残运会,拿下了羽毛球单打冠军。“教师陪打,打出了冠军。”余群英坦言,这付出后的收获,足以让特教人感到自豪。

要办好特殊教育,余群英总结了教师必备的“五心”,即细心、耐心、爱心、童心和责任心。在她看来,责任心是其中最重要的。

这些年,陆续有学生从培智学校毕业。孩子们的就业问题,又成了余群英牵挂的事。在校园,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她和老师们想到了“代币法”,即制定具体细致的条例,根据学生表现的好坏,予以代币的增减——代币可以兑换学习用品和食物。一股向上向善的风气在校园里逐渐形成了一种氛围,直至成为这里固有的文化特质。

培智学校坐落在山乡,交通不便,甚至是“远离人间”,但当余群英替孩子们向主管部门表达诉求时,她从未被拒绝。“花点小钱,为孩子们做点事。”这成了沟通于心灵间最暖人的共识。面对由此而来的“开化县最牛校长”的戏称,余群英多了一份坦然和淡定。然而“为毕业的孩子们找出路”,依然成了这名“五心”校长念念不忘的接下去努力要做好的一件大事。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