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抓阉分班”不妨试一试

发布时间:2019-09-05 作者:罗义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成都某学校让老师、家长“抓阉分班”引发社会热议。开班典礼上,家长们先根据孩子性别、年级到指定抽签处依次抓阄,决定孩子在哪个班级。随后,8名一年级班主任和2名二年级班主任相继登台,抓阄决定成为哪个班级的班主任。

从上至下,三令五申,要求学生入学实行随机平行分班。然而,仍有学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依据分班,或设置重点班,或设置实验班,或设置特长班……变相设置快慢班,导致许多学生享受不到公平教育,影响了学校声誉。在这样的背景下,采用抓阉的方式分班,凸显了学校追求教育公平的情怀。

公平性是抓阉的显著特点,机会面前,人人平等。除了公平性外,抓阉还具有趣味性、参与性、不确定性等特点。所以,在现代社会,采用抓阉这一原始方式分班仍然是一种时尚,有时比采取电脑派位、随机抽签的方式均衡分班,更受家长青睐。

抓阉分班,虽然有点俗,但意义并不俗,可以产生抓阉效应。除了可以确定学生在哪个班级就读、与哪些老师和学生结缘外,还可以溢出更多价值。

一方面,抓阉分班是向老师提出要求,请老师们守住一个底线——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每位老师都是责任人。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是每一位教师必须守住的底线。可以说,抓阉分班,是学校促进教育公平的启动仪式。

另一方面,抓阉分班是向家长表明一种态度:学校从分班开始就坚守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底线。家校关系向来比较微妙,一些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缺乏足够的信任。在这种环境下,抓阉分班是看得见的公平。而家长的参与度高,正好契合了其心愿。家长在参与过程中,可以亲身感受到分班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见证了学校追求教育公平的信心和决心,会对学校充满信任,对实现教育公平充满期待,这无疑有助于家校关系的改善。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