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充满智慧与温暖的迎新点赞

发布时间:2019-09-05 作者:何鹏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9月开学季,各高校陆续迎来新面孔。有的学校推出“援梦专列”,为部分经济困难学子提供报到的路费;有的学校推出校园运送小车,缓解行李搬运、不同校区穿梭的奔波之苦;更有大数据、5G等“黑科技”设备,在今年各高校迎新时的广泛应用,让校园“新鲜人”感到更方便快捷。一项项创新举措的加持,让智慧与温暖浸润着高校新生的心灵,也让他们在进入校园之初,就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智慧与温暖的贴心举措,是高校人文关怀“端口”的前移。以往,新生报到一段时间后,高校的相关补助奖励政策才会陆续兑现;但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人未到,路费和助学金先到”。这对于部分高校新生来说,无疑是提前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论是因为经济困难,还是因为突发自然灾害、家庭变故,高校为特定新生提前兑现的临时借款、路费补助等“意外惊喜”,都为新生打消顾虑、迎接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增添了更多可能。这些“大礼包”额度不一定很高,但足够暖心,甚至对部分新生来说,更是雪中送炭改变命运之举。

高校以学生为中心,独特的迎新举措,可能微小但足够让学生铭记。学生在校园里将有4年甚至更长的学习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记忆也许会模糊,但意气风发踏进校园大门,真正成为一名大学生的样子,相信很多人多年以后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母校有与其他高校不同的迎新举措,特别是那些互帮互助带来的美好,将会成为很多人的“独家记忆”。一个个迎新举措的创新、传承、延续,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是美好的,也能在新生心里种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种子;既延续了校园文化,也俘获了今日学子、未来校友们的心,更为学子、校友们打下了“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未来母校以我为荣”的基础。

同时,更多现代科技也被应用到了高校迎新中,为新生带来难忘的入学体验。今年入学的新生绝大部分是“00后”,他们是伴随着科技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无论是“大数据刷脸”完成入学注册,还是在手机端了解“校园智能导览”,抑或是尝鲜5G和VR高科技,每一个科技感十足的迎新举措,都和新生们以往的学习生活方式很近。高校是创新的重要力量,现代科技在新生入学报到中的使用,对新生们来说是场景转换后的又一次高效率服务,为他们从入校初期就创造了更多接触前沿科技的条件,有利于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每一个新生都希望有高校为其量身定制的迎新举措,但这些别出心裁的“花式”举措,既要本着为学生着想的初心,也要考虑到学校自身的实际特点。也有师生觉得,为什么别的学校有那么多迎新举措,而我们学校却没有呢?须知,智慧与温暖并存的迎新举措值得鼓励,但是否具有普遍适用性,还需要不同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来制定。校园文化、人文关怀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与学校的定位、发展历程、经济实力、校友力量等因素密不可分,但只要是从实际出发,尽力为学生提供暖心的帮助,就值得肯定。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