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责任

发布时间:2019-09-05 作者:林敏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

面向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力戒空谈,以做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基础,革故鼎新、博采众长、挖掘历史、把握时代、心系世界、关怀人类、服务民生,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立学述论和建言献策。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方向。回眸历史,先进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与发展中始终发挥思想先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坚定文化自信,立足新的形势变化,推陈出新,努力培育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文化,扎根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该立足中国大地,聚焦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厚积薄发,努力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不断发展和成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融通各种学术资源,着力阐释中国价值、提供中国方案,通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持续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让更多的人认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智慧。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紧扣时代脉搏,致力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有幸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理当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定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全部智慧与力量的决心和意志,理当从把握国情出发、从服务实践出发、从解决问题出发,把本职科研工作同国家发展命运紧密相连,积极以自身的学术研究及社会活动成果为伟大梦想、伟大事业提供理论支撑和现实支持。笔者从事跨文化交流研究和实践工作多年,越来越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大势、回应时代呼唤,才能不断提升工作的质与效,才能在融入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对标先进典型,见贤思齐提升思想境界。回顾改革开放四十余载光辉历程,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值得我们学习和景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以改革先锋和先进人物为榜样,自觉检视自身问题不足,重点弥补在思想境界上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以优秀研究成果促进社会进步,又要做到德为人先,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良好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坚守上,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以明大德、立大德为不懈追求,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培育深沉的家国情怀,将个人的学术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连在一起,全力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工作实践中,要形成讲诚信、出精品、知责任、重严谨的良好学风和职业道德,杜绝急功近利和粗制滥造,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甘于坐冷板凳,将做真学问、做好学问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要坚持实践第一、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的研究思路,把回应时代要求、解决发展问题、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推动创新,以创新解决问题,积极推动中外先进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在解读中国实践、加强话语建设和建构中国理论上不断形成新成果、作出新贡献。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实本职工作,坚持多出精品奉献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多出精品奉献人民。尤其要牢记总书记“多到实地调查研究”的教导嘱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握民情民意,在认真调研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基础上,聚焦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讲事论理,把学问做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领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面向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力戒空谈,以做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基础,革故鼎新、博采众长、挖掘历史、把握时代、心系世界、关怀人类、服务民生,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担当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时代责任,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崭新篇章。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常委、南京市台联会长、江苏省首届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