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支教教师同期声

赴一场与大凉山的约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杨晓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来自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省南昌市,是南昌大学附属小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

到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支教,一直都是我的梦想。20年前,一位好邻居对我说:“退休以后,要回到瑞金老家,办一个私塾,义务教家乡的孩子们。”那时我就说过:“我也去!”今年7月中旬,学校就有传闻,可能要派老师到凉山支教。从那时起,我心里就一直在默默关注这件事。

8月5日,我们结束了在北京的班主任专业成长培训班,坐着火车从北京返回南昌。8月6日早上6点刚过,校长就在车厢里大声通知:“到凉山支教的正式通知来了!”顿时,我睡意全无,迫不及待地对校长说:“我报名参加!”于是,我成为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报名支教的第一人。过了10天,校长又交给我一个任务——让我担任学校首批支教组组长。我立刻想到课文《金色的鱼钩》里面的老班长。指导员对他说:他们年轻,一路上,你是上级,是保姆,是勤务员……于是我对这次支教工作又增添了一种神圣感和责任感。

表妹问我:“雯雯姐姐,支教是年轻人的事,你都50出头了,而且职称也到头了,为什么还要去那么远支教?”可我想的是:职称虽然到头了,但我的生命没有到头。支教,是我和大凉山彼此之间的一次成就;支教,是我个人的梦和伟大的中国梦彼此之间的一次成就。因为,这次支教意味着我们将执行一次特殊的任务,意味着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直接参与了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近些天来,朋友们和校领导为我们饯行。其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找时间我们组团去看你们哈,那里的学校和孩子需要什么,我们帮你们带去。”听着心里暖洋洋的。

不久前,我们的支教教师微信群正式建立起来了。通过热闹的支教微信群,虽未谋面,但我们第一批全体支教教师的心早已经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了这里——我们的第二故乡凉山州。

肩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重托,满怀豪情地来到了凉山州支教。作为支教教师代表,我庄重承诺:我们一定会自觉服从任教学校的领导和具体工作安排,虚心向凉山教育同仁学习,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以仁为范,以知为难,以爱为念,天下在肩”的支教情怀,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认真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做好支教工作,为凉山教育事业发展奉献出我们的汗水和力量!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教师,来自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余卫校长工作室,本文为她在首批凉山支教教师研修班暨凉山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上的发言,有删减)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