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防教育陶养儿童爱国心

发布时间:2019-09-14 作者:夏尚全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事件:山东省嘉祥县第三中学几年来组织学生共制作国防教育手抄报6000余份,黑板报80余期,宣传板300余块,国防教育知识考查8次,心得体会3000多篇。

观点:中小学国防教育在新时代尤为重要,学校可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的国防教育,陶养学生的报国心、爱国志。

新时代,伟大的祖国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国防建设需要人才,国防人才的培养靠教育。基础教育为人的一生奠基,这个阶段的国防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把爱国信念聚焦在开发国防教育资源上。在办学实践中,学校不仅肩负着传授知识的使命,更担当着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大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说,国防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更有长远的决定性意义。学校应该创新教育方式,以爱祖国、爱人民、爱民族、爱国防为内容,扎实开展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考评内容,明确各年级、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加大国防教育投入,增强军民的凝聚力。

把爱国情怀倾注在开发国防教育阵地上。为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学校要丰富“双拥”共建文化。如可以在学校主干道两侧,制作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十大将军图片及简介展示板,让学生了解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解放作出的突出贡献。在校园内制作宣传标语,如“强我国防,爱我校园”“军民共建,共创和谐”等。教学楼内可设计国防教育图片,如现代化的军事武器、威武的阅兵式场面、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的图片等。学校要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让学生了解重大国防事件,帮助学生树立忧患意识,培养国防观念、组织纪律观念和顽强的意志。大力宣传国防知识,并进行《国防法》《兵役法》《人民防空法》《保护军事设施法》等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把爱国学识凝聚在开辟国防教育课堂上。学校可以开设国防教育课,使学生增强国防观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掌握基本国防知识。组织编写国防教育教材,供在校师生开展国防教育使用。通过国防知识教育、观看阅兵式,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强大,并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表达勇于报国的坚定决心。

把爱国之志落实在开展国防教育实践上。学校可以与部队结成友好单位,把部队作为学校的德育基地,组织学生定期到部队参观学习,开展文娱体育比赛和联欢活动等。在每年的“八一”、春节期间,安排拥军慰问活动。每逢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上反抗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懂得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国家是革命先辈流血牺牲、长期奋斗而来的,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

(作者单位:山东省嘉祥县第三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