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进步即质量

发布时间:2019-09-14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迟艳杰教授在《教育研究》2019年第7期发表《“进步即质量”:指向学生成长过程的教育质量观与价值追求》一文提出,教育质量观是进行教育质量评价的前提。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国以往“标准—结果”评价蕴含的是“结果质量观”。“标准—结果”评价虽然有积极功能,但其最深层的问题是视学生为“产品”,没有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为此,我们需要树立“进步即质量”的“过程质量观”。“进步即质量”之于学生的意义是,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认识自我、改变自己,并充满自信,促使自我教育的发生。教师树立了“进步即质量”的观念,就会看重学生日常表现和点滴成绩,以鼓励和惩戒为原则激励学生克服困难、超越自我。各级教育政策制定者需要在政策上给教师惩戒学生的权利,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一个地区学校期末的统一考试,要减少学校间的比较和排名。

(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