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拓幼儿体育改革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09-15 作者:陈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湖北省实验幼儿园

幼儿体育在学前教育中担任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同时也受到社会、幼儿园及家长的关注。其主要矛盾已从健康不生病的幼儿体育教育观拓展为追求幼儿个性化发展、培养幼儿意志品质、团队合作精神、领导力、危机状况应对等能力层面。

湖北省实验幼儿园已走过百年风雨,不忘“蒙以养正”的教育初心,致力于课程改革,形成了以健康教育为核心的“旺体、美材、习德”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提炼出淬砺教育思想,实现了“旺体、博文、厚德、蕴美”的培养目标。实践证明,淬砺教育园本课程成效显著。

首先,湖北实幼独创了三环式户外游戏场。园区内精心打造了“户外有场,场内有山,山上有亭”的三环式户外环境,开展“真、野、趣”的淬砺活动来锻炼幼儿体能,磨炼意志,健康身心。

在三环式户外场地内设置有滑索树屋、滚轴树屋、湖北实幼越野车等20多个区域。这不但为幼儿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户外活动区域,同时也为户外活动课程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其次,开发了体能大循环、勇敢者训练营和挑战滑索等有创造性的课程。湖北实幼利用园区特有的户外环境,开发了全园体能大循环课程。具体来说,就是将园区户外活动场按照功能划分为5—6个小活动区,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户外活动目标。活动中播放欢快灵动的音乐,当音乐一切换,所有班级有序轮换不同区域。除体能大循环课程外,还可根据三环式户外场地的不同功能区开展其他活动,鼓励幼儿在自由玩耍、自主发展中提升体能和意志品质。

目前湖北实幼以释放天性、回归本真、淬砺教育、健康身心为目标,正在构建淬砺教育园本课程体系。课程的实践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关注。就连运动能力差、不爱运动的幼儿体质也有了明显改观。湖北实幼的课程改革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年来,湖北实幼先后接待2万余人次来园参观考察,与此同时,幼儿园还走出国门,展示风采,开展了一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淬砺教育的实践,改变了传统幼儿体育活动以体育游戏、基本动作、基本体操、身体素质等内容为主的较为单一的现状,顺应了时代发展,为幼儿体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示范,同时也为幼儿体育教育改革开拓了新思路。

(作者系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课部体育教研室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