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旺体活动走向淬砺课程

发布时间:2019-09-15 作者:夏君 徐金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湖北省实验幼儿园

湖北省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湖北实幼”)的前身是湖北幼稚园,由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建于1903年。成立之初,幼稚园就提出“保身体之健旺、养天赋之美材、习善良之言行”的办园理念。

在沿承湖北幼稚园百年幼教精髓的基础上,湖北实幼人通过对历史的梳理与传承,从中挖掘出“保身体之健旺”的核心理念,以保全幼儿身体的健康为第一要义,探索出一系列“旺体”活动。在“旺体”活动各阶段的探索实践与教育反思中,着眼于新时代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及需求,“淬砺教育”应运而生。

阶段一:探索丰富多样的健体活动

新中国成立初期,按照《幼儿园暂行规程》的要求,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幼儿园除了采用游戏、上课、观摩、娱乐、日常生活等教育形式外,也尝试开展体育活动。20世纪60年代,湖北实幼开展“三浴”锻炼,即阳光浴、水浴和空气浴。这些活动利用自然界的日光、空气、水等不同刺激来对幼儿身体进行锻炼。如在15摄氏度以下赤膊在阳光下运动、初夏时的戏水游戏等,这些活动增加了幼儿机体的耐受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提高了幼儿对体力和智力负荷的耐受力。20世纪70年代末期,湖北实幼开始注重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对幼儿的体育教学活动进行大胆探索,初步探索体育活动的环节,关注幼儿运动中的心率、运动密度等研究,在幼教界引起强烈反响。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大胆尝试野外郊游、远足、走进农村等活动,如经常组织幼儿徒步穿过武汉长江大桥、爬蛇山、登黄鹤楼等,每学期组织幼儿走向田野、走进农村,和幼儿一起野炊、夜宿农舍等活动。这些活动有效增强了幼儿体质、磨炼了幼儿意志,同时也帮助他们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

阶段二:初步建立“大健康观”

到了20世纪90年代,湖北实幼的保教活动也进入改革探索时期。为做到保中有教,教中有保,寓教于乐,寓教于体育、游戏活动之中,我们坚持开展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不但延续已有的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锻炼幼儿体魄,同时还开始注重一日生活常规,重视幼儿营养。每周保健医生会认真制定食谱,准备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同时还注意培养幼儿的生活卫生习惯和独立生活能力。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我们初步建立起了“大健康观”,即幼儿健康不但包括体育锻炼,更包括在一日生活常规中帮幼儿树立健康观念。“大健康观”的建立,标志着我们对幼儿健康问题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我们的课程探索上了一个新台阶。

阶段三:在研究中构建整体性课程

作为省、市两级实验性的示范园,湖北实幼在21世纪初,依托课题研究,致力于旺体活动的进一步完善、建构和创新。省级“十一五”课题“幼儿园一日体育活动中整合作用的研究”,有效整合一日体育活动,让体育活动科学合理地贯穿在一日活动中,从而构建了园所一日体育活动的基本架构。同时,形成了园本体育特色课程,如户外区域性体育活动、体智能活动、干浴操、手指操、晨间带动跳、亲子运动会等。定期开展大小型体育活动已成常态。幼儿园修建了宽敞的塑胶操场,添置了拳击手套、拳击袋、滚筒、平衡积塑、大型玩具等大量体育器材,物质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这一时期我们还基于已有的研究基础与成果,结合国家大的幼儿园课程改革背景,以及家长、社会的教育需求和孩子需要磨砺、提高抗挫能力、培养意志品质等内容,开始更注重园所内涵发展。我们又立项“在淬砺环境中提升幼儿抗挫能力的实践研究”科研课题,着眼于幼儿意志品质与个性品质的培养,将探索性与挑战性有机结合,集中精力打造“室外有场,场内有山,山上有亭”三环式主题户外环境。同时在环境中融入淬砺教育思想,将户外环境打造为具有挑战性的游戏活动场地,开展“真、野、趣”的淬砺活动,锻炼幼儿体能,磨炼意志。开展一系列具有本园特色的淬砺活动,如亲子远足、夜宿幼儿园、体能大循环、体育节、帐篷节、亲子运动会等,真正体现以健康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在多年的实践研究中,湖北实幼围绕“以健康为核心,促和谐发展”的课程特色,以健康领域的教育教研为突破口,坚持聚焦课程实施中的真问题、开展解决教师困惑的真研究、追求课题研究中的真收获,将幼儿身心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注重保教并重,凸显健康特色,灵活使用多种教育手段和方法,创建了一系列有效的淬砺教育实践模式,让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全面发展。

从“旺体”活动发展到“淬砺”教育,湖北实幼人经历了从关注幼儿身体健康到关注心理健康再到关注品质培养,从研究领域活动到课程建构再到内涵建设的过程。持续深入的研究,发挥着引领、推动的作用,助推园所的可持续发展。

(徐金晶系湖北省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