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们做你的‘双人拐杖’!”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特约通讯员 赵亮 贺学友 本报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叮铃铃”,一声铃响,和往常一样,安徽省界首市泉阳中心校九(4)班的同学们并没有一哄而散,胡成坤、胡金蒙两名同学率先从座位上起来后,一左一右扶着王蒙走出教室,下了楼梯,去了学校食堂。

王蒙自幼因为疾病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小时候上学和放学都需要父母接送,在学校上学期间上下楼梯、去厕所等也需要老师和同学帮助。

2016年初,因班级调整王蒙被分到当时的六(4)班就读。看到王蒙行动不便,又得知他还患有其他疾病时,班主任任芳侠非常着急。

了解情况后,任芳侠就在班里和同学们讲了王蒙的情况,号召大家多多帮助王蒙。“一个星期后胡成坤、胡金蒙两名学生找到了我,表示愿意帮助王蒙同学克服困难。”任芳侠说,听到两名同学这样说后,她非常激动又高兴。

就这样,在征得了王蒙家长的同意后,胡成坤和胡金蒙就义务地当起王蒙同学的“双人拐杖”。

这一当,便是三年的时光。每天当王蒙上下学、上下楼梯、进食堂、去厕所时,他俩就主动走上前去帮助他,让王蒙扶着各自的肩膀慢慢前行。为了方便,任芳侠还把胡成坤、胡金蒙两名学生的座位进行了调换,让胡成坤和王蒙坐同桌,让胡金蒙坐在王蒙前面一个桌子。

全班和全校热心的同学在他俩的影响下,也纷纷加入到帮助王蒙同学的行列。有的为他打饭,有的为他送茶,有的为他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三年来,每天都能见到他俩或其他同学搀扶王蒙慢慢前行的身影。

2018年秋季开学起,王蒙上学路上的一座桥进行拆除重建,他上下学时需要绕一段崎岖的道路,这让胡成坤非常担心,于是胡成坤、胡金蒙两名学生在每逢阴天下雨时,就主动接送王蒙上下学。

胡成坤、胡金蒙等同学乐于助人的事迹得到了学校及社会的好评,2018年,学校授予胡成坤、胡金蒙“美德少年”称号,号召全体同学向他们学习。

“希望初中毕业后,我俩能和王蒙一起考上同一个学校,这样我们就能够继续照顾他,继续当他的‘拐杖’了。”胡金蒙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