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莱芜职院始终坚持校企一体化办学,产教良性互促,校企协同育人

以市场需求定位人才供给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元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两年来,山东省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收获颇多: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第二批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学校,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进单位。莱芜职院党委书记董海燕说:“学院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关键在于始终坚持校企一体化办学的探索与实践。事实证明,只有产教良性互促、校企协同育人,高职办学才能落地生根,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

服务地方企业,成立泰山钢铁学院

不久前,莱芜职院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泰山钢铁学院揭牌成立,160多名学生进入泰山钢铁学院学习。

泰山钢铁集团是集钢铁、能源、机械、商贸、高科技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泰山钢铁集团做出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战略规划。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王永胜在泰山钢铁学院成立大会上说:“成立泰山钢铁学院是校企精诚合作的崭新成果。我们要建设一流钢铁企业,也要打造一流钢铁学院,既出钢材,又出人才。”

在泰山钢铁学院成立前,应泰山钢铁集团要求,莱芜职院专门为泰山钢铁学院首批学员安排了为期5天的集中军训。泰山钢铁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张振兴说:“我们参与教学管理之后,将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注入,学生的行为和精神面貌有了变化。现在已经有人说,泰钢班学生就是不一样。”

据介绍,泰山钢铁学院不是传统的学校育人、企业招工“双线并行”合作模式,而是企业主动走出厂房、走进校园,充分发挥校企各自优势共育人才。泰山钢铁集团按照员工培养培训标准,投资60多万元对学院教室进行改造,购置可移动式探究课桌、远程视频教学设备,建设内容丰富的企业文化墙,与学院共同开发教育教学体系。走进泰山钢铁学院,处处体现出泰钢元素,时时浸润着泰钢精神。

泰山钢铁集团首批4位高管教学人员全面参与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把职工培训前置到学院中,把学生实训实习后置到企业中,努力培养实用型、专业对口的企业急需人才”,这是泰山钢铁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

泰山钢铁学院成为莱芜职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样板。因此,学院成为第三批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同时被确定为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企业。

混合所有制多元办学,成立金威新材料有限公司

在莱芜职院有这样一个实训车间,挂牌莱芜市金威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里摆放着真空烧结炉、球磨机、混料机、液压机等机器设备。在设备旁有楼梯通上二楼,那里是学生们的教室和教师们的办公室。上楼学习上课,下楼一线生产,在这样的环境中,师生的专业素质得到迅速提升。

记者了解到,金威公司成立的基础,是莱芜职院建有的山东省粉末冶金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起初,教师们依托实验室出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但是仅限于教学和研究两个方面,很多科研项目停留于纸面,无法实现成果转化。

2013年,莱芜职院与河北邯郸史威冶金设备材料公司合作,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校内注册成立了混合所有制企业“莱芜市金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了年产100吨钢结硬质合金材料和模具材料生产线。公司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由股东和部分专业教师组成。

不管什么样的校企合作形式,育人是核心。金威公司以师生为主体,实施“工学结合、实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第一学年学习文化和专业基础课,掌握专业所需各项基本技能,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进入公司参与生产研发。

“混合所有制办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懂市场,又要懂科研,还要懂教学、管理和操作。与学生一同成长,收获很大。”教师郭丽波深有感触地说。

现在已经成为国家有色金属研究所下属北京恒远天桥粉末冶金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的莱芜职院毕业生张富国说:“当初在金威公司,我参与了项目研发,得到动手操作和了解市场的机会,积累了粉末冶金方面的实战经验,为我后来的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目前,金威公司生产的钢结硬质合金产品已经远销澳大利亚,研发的高性能细晶碳化钛钢结硬质合金模具材料、金属陶瓷—铸钢镶铸复合材料等新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有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莱芜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维运告诉记者:“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最大优势,就是为学校带来了产业的前沿技术,了解了企业的需求,提高了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和前瞻性。”

专业共建共管,成立美斯坦福合作班

从2017年开始,莱芜职院与武汉美斯坦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其富有特色的教学管理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记者走进莱芜职院美斯坦福班,首先看到的是窗明几净的教室,满楼道的大赛项目列表、学习榜样宣传板、学习量化积分展示栏,营造出浓浓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学习环境和管理氛围。

“之所以这样布置安排,目的就是突出专业性,推动学生实境学习。另外,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知识更新速度快,这样布置安排也可以潜移默化地营造一种竞争氛围。”美斯坦福工作人员介绍说。

传统的计算机教学大多重视课堂理论学习,学生到了就业单位,却往往不适应项目化的工作操作。服务学生发展,就必须准确对接社会对计算机专业的现实需求,彻底打通学生学习与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校企共同实施计算机类专业共建共管成为解决问题的有效依托。

美斯坦福公司秉承“实用教育”理念,致力于中国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学科的创新与发展,摸索总结形成了一套完善、高效的教学服务体系。在学校教学大纲和学校统一管理之下,美斯坦福公司更多地承担起学生的专业教学工作,学校则从教学主体变成共建主体、管理主体甚至是学习主体。

美斯坦福班教学主任现场为记者打开教学APP,很快就找到华为著名软件设计师的教学直播课。她说:“我们主要通过在线直播系统进行OTO互动教学,授课系统由公司自主研发,与授课教材同步,设有考试、测评、检验等18项内容。每节课都有专家教授上课的视频,很多人都是大企业在职员工,他们可以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课堂上,让学生和市场无缝对接。”

“美斯坦福的模式切实凸显了‘互联网+’教育优势,打破了原来校企合作的界限,值得借鉴。”这是很多职教同行参观美斯坦福班后的切身体会。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