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山里娃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记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近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⑦

他扎根深山,坚守乡村教育30个春秋,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家乡教育事业。

他以一颗赤诚之心倾情教改十余载,让一所山村薄弱校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当地名校,为农村学校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样本。

他常怀教育梦想,不断努力前行,立志带动更多人,让更多山里娃享受优质教育,走出大山开启幸福人生。

他,就是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

30载坚守,青春年华献给家乡山区教育

30年前,贾利民高考失利,家中没钱支持他复读。这时,熟悉他的陡子峪中心校校长王才国来到他家,一句话开启了贾利民的另一道命运之门。

“学校缺老师,你英语不错,来初中代课中不?”“中!”从此,贾利民走上讲台,成为燕山深处陡子峪中学的英语代课教师。

“我不是科班出身,一定得加倍努力,要对得起老师的期望,对得起自己的青春,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贾利民暗暗立下誓言。

当时,陡子峪中学教学条件十分简陋。没有录音机,学生发音不标准,有的学生初中毕业后连26个英文字母都说不全。

当时,每月88元的代课工资维持家里生计都是难事。尽管如此,贾利民依然用两个月工资买了一台录音机、一套英语听力磁带和一本英汉词典用于教学。白天,他备课上课辅导学生;晚上,批改作业,查阅资料,跟着录音机练发音,“晚上11点前从未睡过觉”。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教的第一届学生参加中考,英语成绩闯进全县前三,还有两个考上了中专。这在该校还是首次,即刻轰动了全乡!

“我像自己考上大学一样,第一时间冲进家里,趴在母亲怀里大哭了一场。”贾利民对当时情景记忆犹新。就这样,30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创新上。

2011年,学校开始改扩建,已任校长的贾利民一边抓基建,一边抓课改。一个学期下来,听了180节课,超负荷工作使体重骤减20多斤,他笑言“累并快乐着”。

2018年,学校承担扶贫任务和综合楼基建工程,贾利民累倒在工作岗位上。11月26日晚,他突发脑出血,住院期间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到医院看望他的教育局局长司海涛气得直骂他:“先把身体养好,别让家里人担心!”

10年教改,实现山村薄弱校华丽转身

2009年,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与陡子峪中学合并,已成为陡子峪中学校长的贾利民被任命为合并后的六道河中学校长。

学校撤并,前途难料,大部分优质生源外流,部分学习困难学生辍学。一时间,学校秩序大乱,人心涣散。

“学校不能这样下去!我们现在必须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新课堂改革就是我们的‘药方’!”10月初,贾利民开始对学校教育教学进行大胆改革。

转变固有教育理念的惯性,难!面对质疑和阻力,贾利民在全体教师和县教育局领导跟前说出了一句“狠话”:“课改要是失败了,不用你们说,我主动辞职!”

说这句话,贾利民是有底气的。多年在教育教学实践上的“摸爬滚打”,多年对教育教学理念的深入思索,让他对自己确定的目标有信心,“一定要把课改进行到底”。

9月5日上午8点50分,九(3)班作文课开始了,42名学生分成3组上课。“我们这节课讲‘于细微处见神韵——记叙文细节描写练习’,通过学习,要能说出什么是细节描写;学会运用细节描写塑造鲜活的人物,使文章增添色彩;养成观察习惯,留心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细节之美,从而热爱生活。”利用多媒体,徐思文老师依照精心设计的导学案进入教学环节。

如今,不论何时、无论什么课,六道河中学的每个教室都是开放的,不关门。校领导、教师、参观者可以随时随地进入教室听课,学生们都不会因此分神。

“课改当年,学校成绩县里倒数;第二年,全县第六;第三年第三;到2013年,课改第一轮结束,我们学生的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已成全县第一。”贾利民说。从2013年至今,六道河中学学生的中考成绩,一直稳居全县首位。

常怀梦想,让更多山里娃享受优质教育

远离县城、燕山脚下的六道河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不同于合校初期时的优质生源外流,现在该校已经成为当地家长最想让孩子就读的“名校”。

“今年初一新生,学校涵盖六道河乡和陡子峪乡的‘小升初’孩子150人,但新生总数达到415人。这已经不是乡村孩子‘回流’,而是附近乡镇甚至是县城学生的‘倒流’。”虽然因为给孩子们腾宿舍,原本教师两人一间宿舍挤成了八人一间,但今年新入职的李颖老师还是很自豪。

“创业难,守业更难。”贾利民深知,要让每一名教师迅速成长,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他在悉心关照教师生活基础上,勇于给骨干教师压担子、善于给年轻教师指路子、乐于给专业课教师提高专业素养想点子。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是省城优质校,贾利民与其建立帮扶关系。每年,六道河中学教师可以到该校跟岗学习。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南开中学等国内名校,也先后成为六道河中学的合作学校。近年来,六道河中学共有42名教师在全国课堂大赛上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还有100多人次应邀到全国各地做示范课、讲座交流。

“教师素质提高了,不仅让他们有了职业成就感,更重要的是给学校发展带来了后劲儿。”贾利民欣慰地说。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让更多山里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开启幸福人生之旅。”贾利民说出了埋在心底的话。

时至初秋,山风送爽。新铺就的塑胶跑道上,课间锻炼的孩子们喊出的嘹亮口号在苍翠的群山间回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