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院士给学生上课当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颜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在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岑可法等三位院士,为本科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引发热烈反应。

院士的“开学第一课”带动了广大在校生的学习热情,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实际上,在国外,高校请院士为大学生上课是一种常态。在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也有院士在校开课。因此,院士为大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尽管并不是新闻,却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高校院士的“开学第一课”为何成为不少人眼中的“新鲜事”?“院士”一词对高校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尖端学科力量的代言词,院士在高校授课过程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然而,一些人认为院士开课多属于“资源浪费”,也有人认为高校的育人管理往往是迫于当下社会的种种压力,并非高校的长远规划。针对此种言论,我们应当看到一些高校教师资源配置的失衡与非长效规划问题,不少高校副高级教师授课量少于同等级欧美国家院校。在另一个层面,一些高校部分学术专业水准较高的师资未能充分调配,没有搭建相应的教学平台,这本身存在着师资浪费的现象,并不能说明这些高校已经给予了在校生足够优质的教育资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现代社会各高校逐渐改变了传统的人事管理制度,将教师纳入人力资源之中,优化教师构成比例,对教师岗位进行考核,人尽其才,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分配,尤其是师资分配,在不同地区存在差异化与不均衡现象。在学科分工、社会发展日益精细化、尖端化的现代社会,不同级别师资应当在分工与合作、特色化互塑共生的发展趋势中找到育人平衡点。我们应当跨越种种壁垒,为了教育资源的较佳挖掘,应当提倡不同等级师资的融合,高校也应当主动推进、持续创新,为大学生接触社会、尖端学科创造机会。

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育与人才共同在社会中不断磨炼与调配。为了让大学生在职业发展上少走弯路,高校应该加强对大学生正确的学业观引导,即从大学生大学学习生涯引导着手,从搭建教师资源育人平台开始,抓住当前中国社会的大好环境,为人才走向社会保驾护航。大学生在学校有了先进师资系统引导,从迈入大学的那一刻便能抓住自己的特色,综合自身的条件,更好地适应社会,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对不同师资而言,教育应当赋予人生以价值,而人生的价值更应当投入到社会之中,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唯有如此,大学生的发展之路才会更好,高等教育的成果才能得到更大显现。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