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举办教师活动要加强效能管理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吕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针对教师的各级各类活动种类繁多,如业务培训、案例论文征集评选、教学成果展示、文艺体育活动等。这些活动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身心健康、提高教师获得感,大有裨益。但是,大多数农村基层学校校长对上级举办的一些教师活动,尤其是需要教师出场参与、参与面广的活动持避之不及的态度,这与一些活动效能管理不到位有关。

一是一些活动华而不实,参加者又是观看者,活动影响力较小,效能不高。尽管教师愿意参加,但活动效果不佳,活动初衷难以实现。二是在师资依然紧张,“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情况下,教师外出参加活动会影响教学工作,引发教师怨言。三是参加活动成本高,参加一场歌咏比赛“秀”,单学校可能就要花费近万元。

组织教师活动尤其是大型集体活动,一定要跳出为了活动而活动、为了领导而活动、为了“痕迹”而活动的怪圈,要以不耽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前提,以促进教师身心健康发展为目的,充分考量学校的活动需求,科学评估活动效能,提高活动效能,增强广大教师的获得感。

首先,举办方要对活动实行效能管理。要对拟办活动实行活动经费预算管理,谁举办谁买单,不给基层学校增加负担,还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要科学评估拟举办活动的效率、效果、效益以及公平程度,兼顾不同类型学校、各个教师群体的需要,提高活动受众面;设计活动时,一定要先广泛征求学校、教师意见。

应该错峰安排活动时间,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不受影响。要把活动自主权还给学校。活动校本化,是提高活动效能的最佳选项,教育行政等有关部门要把更多的活动举办权还给学校。另外,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给各类教师活动“瘦身”。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依法保护教师有效教学时间,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安静的环境;对各类进校园项目实行严格的准入审查,对重复、无效、低效、负效的活动项目说“不”。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