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一块砌进墙根的砖头,承受历史的重量”

于瑾精神感动南开学子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记者 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唐琪)9月18日,于瑾母校南开大学举办“瑾基金”成立仪式暨南开金融科技论坛,由校友捐赠的2000万元基金将用于奖励师德高尚的一线教师和志存高远的南开学子,副校长李靖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7月22日,本报率先报道了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于瑾的感人事迹。

1984年,于瑾考入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在这里的7年求学时光,踏实刻苦,出类拔萃。前几天,家人还从旧箱子里翻出一份她那年作为新生代表的演讲稿,当中写道:“朋友,别再感叹不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四化大厦在建造,就让我们做一块砌进墙根的砖头,默默承受历史的重量吧!”尽管后来,她很少再这样直抒胸臆,但18岁时的这句宣言,几乎成为她一生的注脚。

为参加基金成立仪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专程从美国赶来,受聘为“瑾基金”名誉主席、学术委员会主席。默顿曾把于瑾的研究成果收录为麻省理工学院教学材料,他说,于瑾教授用科研创造知识,用教育传递知识,用实践影响社会。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金融行业所需的技能可能会改变,但像她一样敬业的优秀教师仍然无可取代。(下转第三版)

连日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于瑾事迹,越来越多的人被她打动。当天,众多于瑾的家人、同学,以及敬仰她的校友也从全国各地赶来,共同回顾、传递于瑾的大爱。

现场,于瑾的同事江萍、学生何亮宇及本报记者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眼中的于老师,很多初次接触于瑾事迹的年轻学子在台下默默拭泪。而当于瑾的爱人、同样是南开校友的王文灵先生上台,轻轻说出,30年前自己就是在这个小礼堂为她举办了“爱之春”音乐会、就是站在这个位置向她表白时,全场掌声雷动。王文灵说,希望成为“瑾基金”这座灯塔的一块砖,凝聚校友力量,为国家的金融人才培养尽一份力,也算延续于瑾未竟的事业。

在捐赠仪式之后进行的第二个环节,“瑾基金”立即显示了其在外部师资支撑方面的号召力——6名南开校友、行业领军人物举行圆桌会议,探讨“新时代、新金融、新科技”,为南开学子带来一场高端前沿论坛。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一名教师告诉记者,于瑾的报道传到母校后,认识和不认识她的人,都在悲痛和惋惜的同时,被于瑾的家国情怀、坚守初心、燃尽芳华的事迹深深打动,“南开人以于瑾为榜样,母校南开以于瑾为荣!”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