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严堵漏洞维护好教师招考公平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唐守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贵阳市2019年统一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考试结束几分钟后,即有培训机构在群内公布答案。此前,河北省故城县的在编教师招聘考试,也出现了5小时内公布两版数学考试成绩的情况,且不少考生两次分数出入较大。

教师招考事关社会公平,招考公正体现着公权力的威信,不管在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会直接导致教师招考结果的不公正。目前,很多地方将教师招考考试的命题、阅卷等工作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考试机构,依托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在某种程度上能使招考工作更专业、更透明。但需要引起警觉的是,由于第三方机构资质、水平参差不齐,其参与的招考命题、阅卷、成绩统计等环节可能会出现失误,切不可一托了之,当起不负责任的甩手掌柜。特别是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密组织,精心实施,把好命题、监考、阅卷、成绩审核、发布公示等每道关卡,切不可随意降低要求,松弛组织管理,任性减免环节,将监管责任也整体“外包”,等到出现问题就后悔莫及了。

从考试内容看,一些地方将招考普通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的考试内容简单移植到教师招考中,缺乏针对性,甚至给学校招考教师带来困扰。因此,要结合教师岗位实际,照顾到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依据教师职业和岗位特点创新教师招考考试和录取方法,不搞一考定终身。要提升教师招考考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合教学工作实际。在注重综合能力测试的同时,尤其需要强调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测试,突出实践环节的考核。在一定程度上,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比理论水平更重要,既要重视考生的教学理论,又要重视考生的教学实践。对拟录用的考生,还要通过岗位实习来全面考察,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再选用。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因此,教师招考还要重视师德考核,营造诚信考试的氛围。不管社会如何变迁,教师的道德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而遵守考场规则是一种道德底线,是人人都需要遵循和尊重的。如果参加教师招考的考生连这样的底线都不能坚守,又如何去赢得公众的尊重与信任呢?考生必须诚信应考,而招考方也必须严肃考试纪律,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失信者无处循形。

完善教师招考监督机制,确保招考环节公平公正至关重要。为遏制教师招考负面事件发生,确保教师招考的权威与公平,除了强化相关部门的组织监管责任与失职渎职追责处罚外,还要建立第三方机构失误黑名单机制,取消其参与竞标教师招考命题、阅卷、成绩统计的资格,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