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筑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高地

教育部召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记者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焦以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会议日前在武汉召开。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基地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改革协同、提高研究质量,奋力谱写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奋进之笔”。

会议指出,基地设立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不断凝练学术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术高地,取得了显著成绩,已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为整体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能力探索了一条成功道路。

会议深入分析了基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好初心、担负使命、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增强服务国家、问题导向、特色发展意识,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上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要求,凝神聚力抓好理论建设、政治建设、质量建设、制度建设、规划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术生态建设,推动基地高质量专业化内涵式发展,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社科司负责人作工作报告。部分省份教育部门和高校分管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基地主任参加会议。会议还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修订稿)》征求了意见。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