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思政课注入“有情味的地方气息”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齐悦实验小学思政课观察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张桂玲 赵凤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中小学思政课堂④

“过去,教材就是学生的整个世界。现在,整个世界都是学生的教材。尤其是地方资源、学生身边的资源,都是德育课程的‘活教材’。”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齐悦实验小学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优势,注重学生实践与情感体验,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处处都有思政课资源”为导向,实施有魂、有根、有源的德育,为思政课注入“有情味的地方气息”。

    “非遗”搭桥,思政唱戏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本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挖其中的德育“活素材”,齐悦实验小学在“非遗文化进校园”上做足了文章。

学校利用校外专家资源,开设了“二十四节气”“鲁派内画”等课程,邀请鲁派内画第四代传承人张晓莉等十几位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定期授课。在此基础上,每学期一次的“非遗文化”主题游园活动深受学生欢迎。目前,学校已先后邀请了剪纸、烙葫芦、淄博棕编、淄博面塑、泥玩具、淄博花灯、魅力皮影戏等十几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走进校园进行现场展示,让学生亲身体验非遗制作的乐趣。

“哇,原来淄博棕编这么美,我也想试试!”“游园”现场,每个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由非遗传承人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真是大开眼界,以前从来不知道,我们淄博有这么多这么好的非遗项目。”五(1)班的张逸凯一边感叹,一边饶有兴致地学起了“烙葫芦”。

学校与毗邻的淄博市文化中心合作,先后组织了“探访齐国服饰的秘密”“参观齐文化,动手做蹴鞠”等活动,让学生在探究与动手体验中了解齐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魅力。

“小满太阳暖烘烘,田里禾苗绿茸茸。”王永朔老师把田地里金黄的麦穗带到教室,孩子们瞪着惊奇的双眼,争先恐后地观察节气“小满”给庄稼所带来的神奇变化。不只如此,在二十四节气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带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观察,做写绘小报、写调研报告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学习方式。

由于这一探索卓有成效,齐悦实验小学在今年六一儿童节这天被正式列为“张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跑”为媒介,文化铸魂

“跑遍山东”是齐悦实验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受到当下流行的各种计步软件启发,为让学生爱上运动而自主研发的一款简单实用的手机APP,后来经过全校各学科教师集思广益多次升级,不断拓展“齐鲁文化”探究板块,从2018年开始,明晰了历史与人物、地理与资源、旅游与生态、经济与投资四条主线,增设了“跑遍山东之探寻齐鲁名人之旅”子课程,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课程。

此款APP采用的是“实跑”和“虚跑”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在“跑”中开阔视野、探寻齐文化,从而达到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心灵的目的。学生既可以“实跑”,比如与父母一起实地去烟台游玩;也可以选择“虚跑”,比如,淄博距济南约100公里,每天或跑步、或游泳、或打球,运动达到25分钟,坚持4天,就是100分钟,相当于在地图上前进了100公里,也就意味着在地图上从淄博“跑”到了济南。在此过程中,学生和家长可以登录APP及时发布所见、所思、所悟,与小伙伴们共享“跑之乐”。

“让学生觉得好玩的是,点击目的地,就会看到17个地市的地理历史概貌、风土人情介绍及低中高三个年段不同的‘任务单’。”语文教师赵伟说。“跑遍山东”一共设置了9大板块,包括“视觉盛宴”“通今博古”“大饱口福”等,每个板块均注重与齐鲁文化有机结合。比如,如果选择潍坊作为目的地,就会有“学做风筝”的小任务;选择了济宁,就会有“学唱几句《铁道游击队》主题曲”等有趣的“小挑战”。

由于全校每个学科的教师均参与了课程设计,所以不同板块的设计侧重某个学科的元素,并与学生的现实生活以及齐鲁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被自然地激发。一名二年级的学生家长表示:“这样接地气的思政课,多多益善!”

    班会“变脸”,情字入心

在齐悦实验小学,班会时间是班主任上好思政课的一大重要阵地。身边的一草一木、班级里出现的一个小问题,都可以成为一节入脑入心的思政课。

进入秋天,校园里的石榴、柿子成熟了。五(2)班的班主任贾艳萍发现,有不少学生经常围在树底下欣赏,总会有几个小调皮忍不住想伸手去摘,但很快被其他同学制止了。

这件事触发了贾艳萍的思考:怎样借助校园里的这些果实,引导学生爱护校园植物,珍惜一草一木,学会分享,形成文明美德?她利用校园“采摘节”的机会,成功上了一节主题为“物虽小,勿私藏”的班会课。

开学第一周学校升国旗时,三(3)班班主任孙金丽发现,在升旗仪式上有些学生随意说话,而她的一通严厉批评,似乎也收效甚微。

“学生出现问题,说明教师应调整思路,需要换一种更能触动学生心灵的教育方式。”孙金丽决定从问题的源头寻找教育契机,以增强学生体验为主,从“一面国旗的探究”,开启了一场有温度的爱国主义教育——从利用周末寻找城市里的国旗,开展“追寻国旗踪迹”活动,到模仿“学习强国”开展“厉害了我的国”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燃点”。

在一(1)班班主任王燕的班队会上,文明礼仪主题班队会是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的。教师设置情景,让学生进入角色体验,如“假如我是小顾客”,并根据一年级学生喜欢儿歌的特点,引导他们在学习儿歌的基础上根据情景自主模仿创编“假如我是小游客”等。情景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和实践性,让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变成知识的积极构建者,文明礼仪教育像“盐溶于水”一样悄然渗入学生心灵。

(作者单位分别为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张店区齐悦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