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展平等个性终身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郭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工智能与教育”专家笔谈之十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技术手段、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正在从外置性技术辅助向内融性技术渗透,将使得未来教育发生重大结构性变革,促进学习环境、教学方式和教育管理的智慧转型,提供适切的学习机会,形成精准、个性、灵活、终身的教育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需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教育发展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公平

人工智能在配置优质资源、提供优质服务、改善学习环境、产生新的学习传递方式等方面都为促进教育优质公平提供了路径,让技术弥合差距、缩小鸿沟,回归教育本源,实现每一个人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机会。优质公平的教育不仅仅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还包括获得适应性的教学过程的设计、学习过程的指导等。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打破地区、学校之间在地理上的优质资源壁垒,使教育扁平化,不仅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能够提升薄弱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价值认同感。打破性别、健康状况、社会或经济地位、民族或文化背景等差异,共享优质资源,实现机会公平。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教与学过程数据的伴随性采集,通过描绘每名学生的画像,精准把握他们的认知水平,在承认差异、允许差异的基础上,将教师、学生、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等进行最合适的匹配,提供适切的学习路径和过程指导,进行大规模“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满足学习者在任何时期的知识积累、能力养成、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等方面需求,实现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

人工智能赋能个性化学习

人工智能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机交互、自然语言、机器视觉等多领域关键技术的应用,使得人工智能产品具有计算、感知和认知智能,其社交互动性、情境敏感性和连通性正在带来教育生态的变化。人工智能产生新的学习传递方式、感知与分析学习者的学习状态,并带来学习范式的转变。在遵循教育逻辑的基础上,通过建构系统化、高关联、高沉浸、自适应的嵌入式学习系统,实现基于学习者状态分析的精准学情判断和学习路径推荐,有助于进行学习障碍诊断与反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等,进一步深化对学习者学习、认知机制的理解和对教育过程有效性的分析,提供全面的个性化学习方案。

人工智能赋能终身教育

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格局、学习模式等都将发生深刻变革,学习不再局限于人生某一阶段,而是打破教育阶段的界限,终身学习的机会更加普适,使每一位学习者成为全面发展、终身学习的公民。人工智能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可以提供丰富的、可定制的学习资源,实现人人可学。学校由封闭走向开放,教育教学场所从物理空间走向虚实融合的多维空间,在知识产生和应用的情境中学习,为知识“条件化”提供线索,提升学习体验,并赋予学习以意义,实现处处可学。借助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智群开放的属性,建立有助于问题解决的知识结构和融会贯通的行为方式,实现时时可学。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