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市虹口高级中学

求真务实孕育国之栋梁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通讯员 刘时玉 本报记者 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与新中国同龄学校③

1949年5月,伴随着上海解放的号角声,位于虹口区武进路86号的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和新陆师范学校迁出,其附中由人民政府接管,更名为上海市虹口中学。2003年,改校名为“上海市虹口高级中学”(以下简称“虹口中学”),并沿用至今。这所兼容了师范教育底蕴和新中国红色基因的高中学校在70年发展历程中,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国之栋梁。

务实:为着祖国富强前行

“明珠塔前,黄浦江畔,美丽的校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勤奋踏实,俭朴友爱’,‘八字’校风引来了春色满园。我们在学海耕耘,塑造虹中辉煌,我们在忘我拼搏,为着祖国富强!为着祖国富强!”一首《虹口中学之歌》,诉说着学校几十年矢志不渝的光荣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在一个个“五年计划”中急流勇进,学校也在一个个“五年”中不断发展。1954年,虹口中学被定为上海市重点中学试点;1959年,学校被定为虹口区重点中学。到60年代中期,学校成为上海市教育局限定的三所教改实验学校之一。

其间,学校陆续培养出了邓景发、余梦伦、费维扬、孙承纬、林国强等5位两院院士,走出了“北斗三号”副总设计师沈学民等杰出校友,以及翁渝国、徐景新、钱曼华、黄美林、白永毅等一大批跻身医学、文学艺术、体育、教育、商业等领域的佼佼者。

“桃李满天下,这一时期虹口中学的教学成果,充分印证了‘求真务实’的实践成效,推动着学校在教学育人之路上不断探索、一路前行。”现任校长吴炎说。

改革开放以后,学校正式提出了“勤奋、踏实、俭朴、友爱”的八字校风;以更宏大的教育视角、更深刻的人文关怀,积极开展学生人格教育,逐渐形成了“品行修炼品格,人格造就人才”的教育理念,走上“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有特色”的办学之路。

求真:绿色教育激扬生命

早在2000年,学校便提出“绿色生命工程”,开启了绿色生命教育特色教学之路,以学生人格培养为主线,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05年起,学校开设绿色生命教育德育研究性课程,以心理、生理、伦理三个层面培养学生的生命价值意识、生涯规划意识、生态保护意识,让学生在学校不仅能学到课本知识,还能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身、学会审美。

“我们忠于绿色,是因为绿色是健康而又充满活力的;我们珍视生命,是因为生命是人间最宝贵的财富和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原校长朱正邦认为,让高中教育充满绿色,这是缘于对教育规律的尊重,源于对祖国建设的需要;让师生生命激扬起来,这是缘于对人力资源的珍惜,源于对生命价值的珍爱。

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的“绿色生命教育”又向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延伸,通过生涯成长、心理疏导、学业提升、课程设计等一系列环节,发挥校园讲坛、家长课堂和职业体验课程作用。在提升教师队伍生涯辅导能力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进行“个体认知”“角色认知”,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和专业职业选择。

从建成上海市绿色学校,到入选上海市学校德育重大决策咨询项目“中小学生命教育的研究”首批试点学校、开设绿色生命教育德育研究性课程;从上海市高中学生生涯辅导试点项目学校,到加入“上海市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高中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项目,“绿色生命教育”的特色在这所学校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探索:勇做教改排头兵

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坚持以课改为核心,培养课程意识,加强课程研究,在保证国家基础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注重发展学生个性、开发学生潜能,勇做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虹口中学便开展了全面的教育教学改革。时任上海市教育局局长杭苇来校蹲点,指导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并带领学生下乡参加社会实践,副局长吕型伟曾来校主持高中文理分科的教改试验,从高中一年级起试行高中二年文理分科制(分理工、医农、文科三类)。

到了20世纪80年代,为适应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学校开设了四年制文书中专班,前后8届,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文秘人员。此外,学校还参加中学语文“一类教改”试验,同年接受当时国家教委的指定任务进行人口教育试点;参加中学生数学实验教材的试教工作,开发“环保教育”跨学科渗透,自编教材,自成体系。

如今,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进行高中教育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的学校特色探索。比如,分层走班教学,学校探索出了“学生找老师”的大走班模式和“老师找学生”的小走班教学,大小走班与课程学科相结合,充分落实新高考政策要求,也更加契合校情、学情。菜单式体育专项课程、分级分层教学模式、职业生涯规划教育、STEAM课程体系等为新高考保驾护航。

“在教育综合改革的大潮下,学校不断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加强改革与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让学生、老师都能获得受益终身的发展。”吴炎如是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