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记者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 焦以璇)“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国多数贫困地区实现推普广动员、广参与、广覆盖,贫困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不通普通话的人数不断减少,贫困群众交流交往能力有所增强、职业技能明显提升、创业就业致富愿望更加强烈。”在10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如是说。

据悉,本次论坛是我国首次聚焦语言扶贫主题的论坛,旨在总结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和经验,为打赢推普脱贫攻坚战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与会人员围绕“推普脱贫攻坚的经验与成效”“语言能力、语言教育与脱贫攻坚”“语言技术的运用、中国语言扶贫的展望与人类减贫事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发布了《语言扶贫宣言》。《宣言》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打破地域区隔、传播信息和技术的工具,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基础。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提升学习者的能力水平是语言扶贫的基础路径和核心经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方言以及外语都是语言扶贫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层次和领域发挥着作用,多元和谐共存。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在语言扶贫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宣言》呼吁更多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关注并投入到语言扶贫事业中。

本论坛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主办。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