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民营企业家发挥“自己人”作用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邹升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民营经济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民营经济应该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切实为共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民营经济只有从多方面付出新的努力,才能更好适应共享发展的要求。

规范民营企业分配制度,切实保障企业员工正当权益。在企业内部建立按劳取酬、赏罚分明的收入分配机制,根据国家工资增长政策和劳动力市场发布的工资增长指导标准,构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开放式股权激励机制,为劳动者参与企业利润分配创造机会,实现利润共享。

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社会保障体系。企业社会保障体系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维系员工安全的底线,因此,政府应引导民营企业增强为职工缴纳保险、实行劳动保护的意识,督促民营企业按照法律要求及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为员工提供相应的福利待遇,保障员工应有的权益。此外,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公开透明的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平台,使企业社会保障体系阳光、透明。

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民营经济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要求,在公益事业方面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民营经济通过参与慈善、扶贫等公益事业,既承担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又有利于推动共享发展的实现。

(作者系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2019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民营经济参与共享发展的逻辑与江苏实践研究”[19ZTB023]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