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中国教育为什么行

——兼评《中国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韩振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70年辉煌成就,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开创了举世瞩目的伟业。70年风雨兼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了“中国奇迹”、形成了“中国震撼”、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以彪炳史册的成就诠释了“中国为什么行”。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教育事业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彻底改变了教育底子薄、整体落后的状况,建立了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新中国教育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70年的教育成就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正确与宽广,有力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与强大生命力。

新中国70年教育事业发展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第一,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石,70年来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在传承知识、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中的作用,将其视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第二,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国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70年来始终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第三,稳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70年来在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同时,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第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兴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已经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第五,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基础。

要理解“新中国教育为什么行”,必须深刻理解70年来“中国为什么行”。探索新中国成长中蕴含的经验和规律是理论界的重要使命。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为什么行》(王炳林等著)一书,用中国理论、中国故事、中国话语生动阐释了“中国为什么行”,这有助于我们从根本上认识和理解“新中国教育为什么行”。该书导向正确、思想深邃,以理论的科学性、领导的正确性、制度的优越性、改革的进步性,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飞跃的深层原因,寓意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该书视野宽阔、内容丰富,以鲜活的资料、生动的故事,解读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法治、教育、科技、军事、外交等多方面的伟大发展历程、巨大成就和历史逻辑。全书行文框架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基本遵循,体现了内容的全面性和权威性,展现了研究的整体性和科学性。

《中国为什么行》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经验与规律于一体,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方面,有助于读者从不同视角、维度、层面全方位理解新中国70年的发展奇迹,进而理解新中国教育的发展奇迹。这部著作不仅是一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而且为高校师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