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培养外语高端人才

——“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观察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本报记者 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我国外语专业大类下设有104个本科专业,涉及语种101个,实现了所有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

“我们国家外语教学的规模很大,外语人才数量不少,然而高端外语人才严重缺乏。”

……

近日,“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回顾并总结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的发展。

与会嘉宾肯定了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光辉成就。徐青森介绍,目前全国高校已经拥有本科的外语专业点达3300多个,涉及高校1000余所,在校学生达80多万人,形成了覆盖全面、类型丰富的高等外语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的各项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广义的外语学习者规模更是巨大。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英语组组长刘道义告诉记者,除了一些实在不具备条件的偏远地区之外,全国从小学到研究生阶段的外语学习者差不多有2亿人,“这个普及程度在全球首屈一指”。

与此同时,多位专家谈到,目前我们国家外语教育的规模很大,外语专业招生人数也很多,一般外语人才数量不少。但高端外语人才却严重缺乏。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的胡文仲分析,高端外语人才主要指3方面:一是国际组织所需要的专门人才,如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中国职员、官员。二是国家机关、各大部委需要的高水平口译笔译人才,如同声传译译员。三是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翻译人才。“这几方面所需要的人才都缺乏。”胡文仲说。

那么,高端人才培养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多位专家表示,高端外语人才除了懂外语更要有家国情怀。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结合自己学习法语的经历说,外语教育一定要强调爱国主义,因为学习外国语言就容易不自觉地接受外国文化,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会有所改变。培养高端外语人才要为中国发展服务,“外语专业学生也一定要学马克思主义、学一点历史,只学语言是远远不够的”。

那么,如何在高端外语人才培养中突出爱国主义、家国情怀?

刘道义认为,关键在教材:“我们的教材不能只讲外国文化,还要用外语宣传祖国文化和当下的科技、经济,加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让他们走到哪里都有一颗爱国心。”

胡文仲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可以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他回忆自己当年学习时,北外经常请外交部领导到学校做报告,“他们的报告本身就是对我们最好的爱国主义和国际形势的教育,像这样的报告听一次比看10篇文章都管用”。

除了强调家国情怀,培养外语高端人才的顶层设计还应当注意什么?

与会专家认为,培养高端人才首先需要制定一个外语教育规划。对国际和国内的需求以及高端人才的知识结构要有一个调查和分析,根据确切的需要和规格来培养我们的人才。从招生、教学计划以及实践能力培养等各个环节来抓,培养这类高端人才不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就可以做到的,必须有长期的规划。

刘道义说,在高端人才的产生、语种的布局方面,有些工作地方层面和学校难有作为,政府有责任做好顶层设计。她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在北外教英语,后来编写、审定教材,在她经历过的各个时期,“只要中央重视,就能引起社会重视,教师人才也比较能留得住,外语教育就能明显抓上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