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门参与规划建设 主动与开发商对接订约

山东五莲小区配套园九成普惠

发布时间:2019-10-20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何乃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终于又多出一个普惠性幼儿园!”前不久,当山东省日照市玉林建筑有限公司签下将小区配套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保证书后,五莲县托幼办主任王维苗兴奋不已,一连多日笼罩在脸上的愁云顿时烟消云散了。

这是五莲县教体局“攻克”的第9个小区配套园。莲祥苑是由玉林建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居民小区,开发商从“拿地”到建设,仅用于幼儿园的投资就有1500万元。为了将小区配套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切实解决小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王维苗动了很多脑筋,下了不少功夫,多次上门宣传政策、讲规矩,最终说服了开发商。

至此,五莲县被山东省教育厅列入专项整治的10处居民小区配套园,已经整治完成了9处,其中,办成普惠性公办园4处、普惠性民办园5处,整治完成率达九成,全县小区配套园普惠率也达九成。

主动对接,及早行动抓突破

早在2017年,五莲县教体局就把确保小区配套园的普惠性当作学前教育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超前谋划和强力推进。他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山东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若干意见》,主动与开发商联系和对接,勇于担当,及早行动,开创当地小区配套园交归政府举办为公办园的先河。

为了既从发展民生的高度办好教育,又从开发商的角度做好思想工作,该县教体局首先瞄准了县内最有实力的开发商——日照五莲御景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对接和沟通,动员他们将御景东方城内建筑面积3100多平方米、办园规模11个班的小区配套园交由政府举办。

“把小区幼儿园交由政府举办,有两大好处。”当时分管学前教育工作的五莲县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刘树森耐心地对该公司董事长牟宗莉说,“一方面通过办公办园,提升了小区品位,对商品房的销售有利;另一方面,能够享受因建设用地性质改变后的政府补偿。”

接着,刘树森为开发商算了这样一笔账:将小区幼儿园交给政府举办后,因土地性质由出让转变为划拨,县政府将返还开发商土地划拨资金650万元……

感情交流、政策宣传、民生情怀,最终让牟宗莉在2018年与局里签订了《御景东方城小区配套幼儿园办学协议书》,实现了工作的重大突破。同年8月19日,五莲县北京路幼儿园交接仪式举行,五莲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出席仪式,通过广造舆论,为后续移交造势。

五莲县教体局抓住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这一成功移交典型和山东省相关政策规定,在全社会营造了有利于工作开展的氛围。

典型的带动和持续不断的工作,使该县教体局于同年又与日照紫地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办学协议,将由其开发的紫莲山庄小区配套园收归政府举办。

立规订约,建立长效新机制

万事开头难。在成功迈出工作的第一步之后,让五莲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既信心满满又干劲倍增的是,《山东省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相继出台,这更加坚定了他们推进这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五莲县政府审时度势地制定出台了《居住小区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立规订约,规定:“所有新建小区都把配建园作为出让土地的条件之一,建成后须无偿交于政府,由教育部门负责办成公办园。”同时规定,将县教育部门作为城建规划专题会议29个成员单位之一,参与小区配套园规划、建设等环节,对幼儿园功能性使用提出意见建议,经开发商根据要求修改后,县住建部门才同意通过城建专题会。

“让教育部门参与小区配套园规划建设审查和参加城建规划专题会议,可以对幼儿园的选址、布局、规划,特别是楼房的平面布置和室外活动场所布置等方面进行科学把关,并界定幼儿园的功能性使用。”五莲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东利说。

“国务院、省市县这一系列方案和意见的出台,实际上是建立起了确保小区配套园普惠性质的长效机制,这对我们开展工作非常有利。”王维苗高兴地说。

也正是在这一长效新机制的大框架下,该县教体局又将另一公司投资1000万元开发建设的蓝钻幼儿园收归政府举办成公办园,并改名为县行知实验幼儿园。

限额收费,保障民办普惠性

由于种种原因,小区配套园建设情况复杂,所以,不可能对全县小区全部采取“一刀切”的方法。

为加强已建成小区配套园的管理,强化幼儿教育公益普惠性,五莲县政府制定了普惠性民办园限额收费标准,规定每生每月最高限额700元,为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提供了政策性依据。同时,由县教体局牵头,联合县财政局、县物价办,对申报的普惠性民办园进行实地评估,通报结果,准予执行,并接受社会监督。

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多年的高曰玲,现任五莲县晨光幼儿园园长。作为市级一类园,该园多年来一直以每生每月360元的标准收费,远远低于县里规定的限额。当记者问及办普惠性民办园的初衷时,她说,这个小区的业主大都是企业职工,办普惠园,虽然园里的收入少了,但是生源稳定,而且让职工受益,这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

山东五征集团职工李庆民的“二宝”目前正在晨光幼儿园上大班。对于每月360元的保教费,他非常满意。他说,在家门口的民办园里,能享受到这样的优惠,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目前,我们正在与育才水韵幼儿园做着对接和‘攻坚’,力争将最后这一处被省教育厅列入整治的幼儿园还原为普惠性质,从而实现整治活动的完美收官。”王维苗坚定地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