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立足实际需求,家长自愿委托,学校公益服务,严禁集体补课——

新乡课后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本报记者 陈强 李见新 通讯员 李文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十月的新乡已是秋意渐浓。虽然已过下午放学时间,但校园内学生或写作业、或做手工、或做运动,课后服务让本该寂静的校园变得生机盎然。

“太感谢党和政府,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课后服务彻底解决了我的心病。”一提起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河南新乡卫辉市实验小学五(6)班学生潘春孜的父亲潘洪儒高兴地说。

过去,学生放学早、家长没空接,辅导作业难、家长盼帮忙,校外培训贵、质量没保证……这些烦心事一直困扰着潘洪儒和新乡市的不少家庭。

为解决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新乡市委、市政府今年初决定,在全市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确立了“先城后乡、以城带乡,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思路,并确定新乡市区学校和卫辉市城区学校在今年3月作为试点先行探索,9月底在全市范围实施。截至10月21日,全市421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占全市中小学校总数的24%;参与学生32.7万人,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25.5%;全市共开展各类课后服务班级8387个,其中作业辅导班5675个,室内兴趣班1792个,户外兴趣班920个。

关注群众需求,立足实际提供公益服务

“课后服务真是好!”面对记者,新乡市第二十二中学七(6)班学生侯泊男的母亲难掩喜悦,“以前经常为谁接孩子放学犯愁,为辅导孩子作业崩溃,为高昂的校外培训费‘压力山大’,如今全解决了。”

不光家长赞不绝口,学生也乐在其中。新乡市卫滨区人民路小学四(5)班学生赵若孟涵说:“以前放学都是自己回家,爸妈不仅没时间接,有时还会因为辅导作业吵架。现在,在老师的辅导下,在学校把作业写完,回家后就是看书、弹琴,和父母聊天。”

为确保将课后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市长王登喜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并在全市教育大会上作出安排部署。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市政府成立了由副市长王占波任组长,纪检监察、教育、发改、公安、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的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成立调研指导组赴各县(市)、区指导课后服务工作。市公安局安排人员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维护校门口交通秩序,以保障延时后放学高峰期的学生安全……

新乡市还确立了“以家长为主体”的工作方向,提出“群众哪里有需求,我们就服务到哪里”的基本要求,明确坚持立足实际需求、家长自愿委托、学校公益服务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由选择权、家长的自主管理权,并规定学校和教师一律严禁参与收费、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集体补课等“红线”。

对于服务形式、费用收取等问题,卫辉市实验小学校长李保勇介绍说:“课后服务的方案制定、课程设置等,由学校与家委会商议,并充分发挥家委会作用、尊重家长意见,学校免费提供场地、水电、人员等保障,家委会负责课后服务费用的定、收、管、支,并定期公示,接受监督。”

目前,各学校通过家委会对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收取每月100—200元费用,用于为参与课后服务的相关人员发放补贴等,专款专用,多退少补。“收费真不贵。我的孩子上学期就参加了课后服务,前3个月交了300元,因为有结余,第四个月没有交钱,算下来每月不到80元。”潘洪儒说。

“课后服务延长了工作时间,增加了工作量,感觉累吗?”面对记者提问,新乡市新区小学教师张娟表示:“课后服务方便家长接送,利于学生成长,也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虽然累一点,但感觉很值。”

近日,新乡市教育局就课后服务工作发放调查问卷17.4万张,统计结果显示:满意率达到98%。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正是秉承这样的工作理念,作为新乡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五项民生实事之一,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启动至今,已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好评。

丰富多彩,服务内容多元化、有特色

“学校老师充分利用个人特长,开展活动实践课,教音乐课的王老师教学生唱豫剧,教政治课的郭老师带着学生在食物上做雕刻,还有化学实验拓展课等,学生和老师都乐在其中。”新乡市第二十二中学副校长李海蓉指着学生作品说。

“充分发挥课后服务的育人功能,让延时不止于看管。”在这样的共识下,各学校根据家长需求和学生兴趣,采取了“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的模式提供课后服务内容,并邀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志愿者参与其中,拓宽学生兴趣培养的渠道。

新乡市新区小学一直有特色社团基础,在课后服务中开设了艺术类、体育类等社团活动33种,并专门从校外聘请10多名教师开展机器人、无人机、古琴等兴趣班。六(2)班学生唐硕晨的妈妈说:“以前,孩子放学就是去上辅导班,每年需要两三万元。如今,既能接孩子,又能培养他的兴趣特长,还减轻了经济负担,真是太好了。”

新乡市外国语小学的延时课程既包括学科解难、集体阅读等作业辅导,又开设了语言艺术、经典诵读等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达90%。新乡市育才小学明德校区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在校园开辟学生实践活动试验田,开设劳动课程,引起很多学生的浓厚兴趣。

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新乡市中小学共开展各类课后服务兴趣班2712个。“课后服务已不仅仅是帮助家长解决接娃难问题的有力举措,还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建学说。

深层次思考,让课后服务可持续、更优质

“课后服务虽然得到了群众好评,但这项工作才刚刚起步,有很多方面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如何完善机制,让这一民生工程更可持续、更具活力、更有质量,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明显、更持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问题。”成绩面前,新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修国陷入沉思。

卫辉市副市长杨钧说:“我们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协会、图书馆、博物馆等合作,协调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突破课程、校园、空间等边界,解决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城乡统筹等问题,从而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使课后服务能够在解决家长接孩子难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目前,卫辉市已成立课后服务工作课题组,把课后服务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申请立项研究,并将投入2900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力求通过推进“互联网+教育”,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我们了解到有一部分家长因为下班晚、路途远等原因,希望课后服务能再延长20分钟,学校正在研究如何服务好这一小部分学生。我们希望通过解决好这20分钟的‘时间差’,真正将课后服务做到‘最后一公里’。”新乡市新区小学校长李克兴说。

李修国表示:“我们已将课后服务纳入全市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问题台账,列为2019年局长突破项目。我们要通过服务范围全覆盖、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时间人性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模式公益化、服务工作常态化,切实让家长、学生、社会满意。”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