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教学无关的奖牌还是少发为好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周建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少中小学校门口都挂着各式各样的奖牌,如“省文明学校”“市无烟学校”“县(市、区)校本研修先进学校”等,有些奖牌没地方可挂,就拍成照片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笔者以为,那些与教学无关的奖牌,还是少发为好。

奖牌应是荣誉和先进的象征。学校在某些方面有可以复制的经验,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评奖和颁发奖牌的形式,助推学校挖掘、梳理并共享经验,促进共同发展。然而,一些奖项的评选不是为了提升学校内涵,而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进行,这些奖牌虽然漂亮,但与学校教学并无多大关联,还容易误导家长——奖牌多就是好学校。

此外,要评奖就要考核,要应对考核就少不了要准备材料。为此,学校除了印制精美文本,还要制作多彩视频,这样的考核偏差,助长了造假材料、说假话之风。譬如,某校为了评上市校本培训先进学校,享有颁发教师培训学分自主权,要求全校教师停课“做研训材料”,事前还“自查自纠”,对不合规定的,要求“补课”到合格为止。又如,某校为了迎接省小班化教学先进学校考评,事先在班级学生名册和座位上做“技术处理”,让学生清空课桌和书包里的教辅资料,还强化“培训”,把问卷调查和座谈会如何回答的方法告诉学生;检查当天,还组织“不在册”的学生看电影……这些行为让好事变成了坏事,违背了评比的初衷,这样的奖牌欺骗性很大。

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可以作出规定:凡是涉及中小学校的各类评比活动,必须进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笼子”,并由教育行政部门出示评比清单,严格控制并减少评奖,少干扰和干预学校,还学校一片“蓝天”。让教师安安心心教书,让学生安安静静读书。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