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丰台区:体质监测“倒逼”学生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刷卡,识别学号、姓名等信息;学生躺在垫子上,屈腿,双脚放入横杆;仰卧起坐测试开始。

一分钟倒计时:嘀、嘀、嘀……合格数47个,数据已上传。

“我自己数的是53个,怎么是47个?”学生王思琪(化名)问。

“你有几个动作不标准,数据不能记录。”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她。

近日,在北京十二中的操场上,几百名学生井然有序地参加肺活量、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中长跑等8个项目的体质测试。

“今天的测试,我们一共投入了6套仰卧起坐测试仪、4套身高体重测试仪、4套坐位体前屈测试仪、4套肺活量测试仪、6套立定跳远测试仪、2套引体向上测试仪、1套50米(6人同测)测试仪、4套中长跑每套15人的测试仪,上午3个小时测完700人完全没有问题。”同方健康项目经理曹臣说。

在仰卧起坐测试仪旁,可以看到一个高杆组件、一个肩部组件和一台刷卡机。

“躺下时肩部组件监测肩胛骨是否着地,起来时高杆组件监测双肘是否超过双膝,都达标才算一个合格的动作,并记录分数。”曹臣说,仰卧起坐不是根据你做了多少动作计算,而是做了多少标准的动作才计入成绩。

在肺活量测试仪旁,工作人员不时提示学生谨记“吹气球而不是吹蜡烛”——正确的测肺活量的方式是像吹气球一样持续地吹而不是吹蜡烛一样一口气吹完。

“我们承担了2019年丰台区中小学体质监测工作,将在全区15个测试点、每个工作点进行3—5天的测试工作,预计20个工作日内完成近5万名学生体质监测工作。”曹臣说。

当天上午,首都经贸大学附属中学也有100多名学生在北京十二中测试点集中测试。

“采用统一集中测试的形式,比较规范,准确性也有保障。反馈回来的数据分析报告,能帮助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锻炼。”首都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带队体育教师张晗说,“我们的学生平时都是按照高标准要求的,测试对学生来说难度不大”。

事实上,丰台区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监测全区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已经有5年了。

“5年来,可以明显看出学生体质的改善和体质测试成绩的提升。”丰台区教委体卫中心主任崔文建说,丰台区自2015年开始面向全区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通过集中监测方式,使测试数据准确和传输及时,保证过程的公平公正。

崔文建介绍,今年丰台区对监测工作的标准更高,组织更细,评价更严,特别是对今年的监测统计方法进行了优化。

“监测工作的实施,是全面提升中小学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起到了基础性、导向性作用。”崔文建说,组织全区体质监测,既能够摸清全区学生体质状况,为合理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依据,也便于评价学校工作效果,体质监测结果已经成为评价各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指标。

他介绍,每次监测后,区教委都会将体质监测结果通报学校,学校可及时了解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现状和变化走向,教师会根据反馈的数据调整课内教学策略,优化课外锻炼方式,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这样一来,学生的锻炼目标更明确,积极性也更高。

此外,为了防止“考什么练什么”现象,丰台区教委要求学校除了上好体育课之外,还要组织多种体育活动、多个体育项目进行全面练习,比如校园足球、篮球、田径、定向越野等。同时,区教委也组织了十余项区级竞赛,提高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