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足球三次改革升级学校品质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洪志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校创建于1902年,走过百年沧桑。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学校历经多次改革洗礼与突围。尤其是作为“七五”“八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柯桥教育实验”的主阵地、主战场、主攻手,柯桥小学曾具有全国影响力。我校一直坚持传承和发展“柯桥教育实验”的优势和特色,坚持“创新强校,特色名校,文化理校”。近10年中,基于学校主导课题“生本课堂和生本课程”的研究与实验,我们将体育课程改革视为学校发展的生长点与建设点,校园足球迎接了三次改革。

“兴趣孕育”,让足球走进校园

2009年,学校启动了各学科“生本课堂和生本课程”研究,其中体育课程选择在五年级和六年级试行“模块教学”。根据学生意愿,按照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跆拳道等分类,我们把8个行政班学生集中编排成不少于8个教学班,由全体体育教师和有体育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同时执教。从此,校园里有了足球的影子,一大批孩子的运动兴趣赫然彰显。

在以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课程为优势的校园里,足球也做得风生水起,让我们这所百年名校焕发出青春般的笑容,吸引了社会的关注和好评。反思这样的成效,显然不仅仅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惊喜:田径项目一直是小学体育课的重头戏,但在培养学生跑、跳、投等基本运动能力时,学生感受到的基本是单调与乏味,慢慢就失去了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而足球在综合技能与运动、智慧与品质的基础上,彰显出战术思考、团队合作、球技球品、思维判断、顽强拼搏、个性天赋等学生各方面成长所需的元素。通过普及校园足球,示范带动小学生田径、乒乓球、围棋、游泳、攀岩等其他体育运动项目,更能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

“课程哺育”,让足球玩出智慧

柯桥小学地处老城区,属于学生的运动场地仅有160米的跑道和一个篮球场。2010年,在市教体局的支持下,投资建成了学校也是全区的第一块人工草坪。此后,校园足球人数迅速增长。学校顺势而为,通过借用土地,新建了全区第一个笼式足球场;通过改造拆迁归还的土地,又建成第三块低年级学生专用足球训练场。“足球进课堂”的基础性条件得到落实,足球改变学校体育的进程不断加速。

“踢球的孩子会更聪明”,是足球赋能课程的初衷与归宿。“课程整合、课堂提炼”,以足球为准心、课程为载体、课堂为战场的“足球文化”在我校普及铺展。学校定期出刊《足球育人报》,记录了10年来一个又一个感人的育人故事;因“足球”制宜、因学科制宜,充分融合足球元素,以学科模式在课堂中向学生展现足球的知识和智慧。

我们提出了“开放式、个性化、儿童性”的目标要求,遴选整合了“安全、训练、享受、人格、成功”的课程要素,通过反复改革与深入实践,不断纠正“重活动轻整合,重赛场轻操场,重技术轻育人”的现象。

“文化培育”,让足球凸显亮点

从足球在校园孕育到足球课程的演绎,我们在改革中不断以新的文化来促动引领学生更好、更优地成长,用校园足球撬动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

柯桥小学在上世纪“柯桥教育实验”时期创造了一个高点,但之后一直没有超越的际遇。随着校园足球的普及和足球文化建设的推进,学校又一次以不一样的方式打开大门,吸引了许多兄弟学校与我们交流互动。英超教练、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马元安等也莅临指导,给柯小球员许多全面发展的要求和鼓励。去年,浙江教育学院组织全国校园足球校长培训班先后两次到我校观摩。

在总结的基础上,学校又先后提出童本意识、内生意识、奋斗意识、践行意识、积累意识、成果意识、安全意识、协同意识,并积极影响学校的所有课程。2012年3月,浙江省第三届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宁绍舟赛区在柯小举行。经过研究,我们努力把赛事组织当作学校课程来做,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各科教师做各自的“学科+足球”;孩子们看赛、评球,做高素质的“球迷”。因为办赛出彩,学校被评为“浙江赛最佳赛区”。之后,学校多次承办绍兴市和柯桥区的许多赛事,从组织协调到足球系列课程的开发实施,全方位呈现了我校全体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育人智慧。足球文化已经成为“文化理校”和柯小素质教育的时代特色。

近10年,学校多次获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等荣誉,省市区级先进不计其数。现在,学校正在向又一个高点挺进,且是以“柯桥教育实验”不曾有过的课程——校园足球做支点。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