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化解新中国70年的“减负”难题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项贤明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年第5期发表《七十年来我国两轮“减负”教育改革的历史透视》一文提出,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之路上的绊脚石。不同层级教育发展规模匹配度过低所导致的升学压力是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重点和非重点学校的差别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科举文化残余影响在社会心理层面起着学业负担放大器的作用;中小学课程设置不合理、评价机制不科学、教学方法失当、学习指导不足等是造成学业负担过重的内在原因;政绩追逐推动下的改革话语生产失范是形成“减负”改革困境的重要干扰因素。

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应当改“办重点”为“办特色”,引导中小学教育走多样化发展道路;通过调节各级各类教育规模的匹配度,来降低升学压力;并通过社会改革来调整阶层利益,化解科举文化残余的消极影响,从而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中成功地踢开“学业负担过重”这个绊脚石,为培养一大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所需的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3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