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李永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并且从历史、现实、未来相互贯通的时空坐标上,深刻而精辟地阐明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对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作用与历史价值,饱含哲理,充满智慧,意味深长,颇有思想启迪与实践指导意义。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从未来维度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大力提倡和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对于我们面向未来、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我们提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滋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必须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辛的努力,才能确保党和人民事业长盛不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是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重申,意义重大而深远。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是我们获取精神营养与支撑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从现实维度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重要的红色基因,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重要的红色基因。现在条件好了,宝贵精神不能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告诉我们,艰苦奋斗才能成就海晏河清之业,骄奢淫逸必遭荆棘铜驼之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不忘艰苦奋斗,始终不忘勤俭节约本色,如果放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必会滋生奢靡享乐之风,整个社会就会出现严重问题,中国共产党就会丧失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生命力和组织力。

面对“四种危险”“四大考验”的严峻挑战,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中提升境界、励志笃行,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中奋力拼搏、砥砺前行,我们就能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是古董,它的生命力在于守正创新,实现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善于挖掘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今天,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就是要清除虚浮空想之气,鼓励务实创新之举;就是要摒弃奢靡享乐之风,激发奋斗进取之志,筑牢通往伟大梦想的阶梯。

我们党凭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创造了辉煌历史,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同样离不开这种精神,它已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的红色基因,化为我们的信仰根基、精神之源、信念之火,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3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