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出版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于漪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学习于漪的教育思想、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理念和实践,进一步推进语文新课程的实施,近日,由商务印书馆、上海教师学研究会主办的“于漪教育思想与语文新课程实施”研讨会暨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于漪在90岁高龄亲自编订的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收入了最能体现于漪探索成果的文章,集中展现了她从教60多年来探索教育规律、探求语文教学“教书育人”规律以及不断自我修为成长的历程。该书所编四篇代表了于漪最有成就的四个方面:教育理念、语文教育本质、语文课堂教学案例、师道修为,既是一本能够反映和代表于漪教育思想、语文教育理念和实践的重要文集,也为一线教师学习于漪教育思想提供了一本全面、便捷的优秀读物。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语文特级教师谭轶斌说,于漪语文教育思想认为,语文是既“教文”又“育人”,“教文”是手段,是过程,“育人”才是语文教学的根本目的。语言文字的“体”和人文内涵的“魂”要融为一体,语文教学不要用机械训练消磨学生的青春。于漪老师的创造特质、反思品性和师者情怀,对每一位语文老师的激励和启发都是巨大的。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顾之川说,于漪是我国语文界的“教改旗帜”“育人师表”,尤其是她的“教文育人、德智融合”语文教育观,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体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语文教育,就要深入学习于漪的这一语文教育思想。

在学术论坛环节,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华平、北京一零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连中国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于漪教育思想与语文新课程实施的关系。在李华平看来,于漪语文教育思想博大精深,对建构中国气派的语文教育学具有奠基性价值。程翔认为,学习于漪老师,就是要做有灵魂的教育,教有学理的语文,当有骨气的教师。连中国说,于漪老师提倡的激疑、辨析、析疑,鼓励学生创造精神的教学方法,对于当下新课程实施、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等都是极为宝贵的经验。

据介绍,《点亮生命灯火》是商务印书馆策划的“语文名家自选集”丛书的第一本,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其他语文名家和名师的自选集。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