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潍坊高新区扩公办扶民办多元增学位

“牵住牛鼻子”化解中心城区入园难

发布时间:2019-11-10 作者:通讯员 尹华贞 卢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我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中心城区达72%。在庞大的在园幼儿基数和局部地区分布集中的双重压力下,普惠率占比竟未降反增,振奋人心。”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韩冰感叹道。

韩冰说的双重压力,指的是公办学前学位整体供给不足和局部城区供需矛盾尖锐这一双重难题。高新区是潍坊市中心城区新兴城区,近年来高密度集中居住区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但2017年时,中心城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仅为62%,较山东省、潍坊市标准分别低18、23个百分点,优质普惠学前学位严重不足。

可喜的是,这一双重难题已经逐步破解。“过去的两年里,在政府投资建设公办园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居住区配套园普惠性改造,加快解决资源不足共性问题,通过盘活城区优质资源举办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解决局部供需矛盾尖锐问题,蹚出了一条优质普惠学位倍增的好路子。”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杜全平说,这一切得益于问病处方、对症下药的工作思路。

处方一:“切中肯綮”实施小区配套园交钥匙工程

城镇居住区配套园建设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难啃的“硬骨头”。万事开头难,开好头就不难。

“早在2016年,我区就已出台《潍坊高新区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办法》,初步建立起政策宣传及排查整改机制,计划将入公办园难的居住区作为试验田,通过打造移交样板逐步形成开发企业主动交钥匙的良好氛围。”韩冰说。

大观天下居住区规划规模5000余户,是入公办园难最集中居住区,周围5公里内无公办园,在配套园开园以前,这里的居民不得不选择到几公里以外的幼儿园入园,接送麻烦、民办园收费偏高,让家长既困扰又无奈。

本着优先解决集中居住区群众入园需求的原则,2018年,该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完成了大观天下居住区配套园新建项目交钥匙工程,举办为公办园。“现在不用出小区门就能上幼儿园,老人接送孩子也安全,简直太省心了,以后有了老二也不用担心了。”一位年轻的业主说。

摸底调查显示,除大观天下配套园项目以外,还有十几处幼儿园存在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如何全面推进整改,成为摆在面前的新课题。

2018年以来,高新区按照政府主导、辖区负责、部门联动的原则,确立了新开发“增量”和治理“存量”双管齐下的工作思路,建立了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综合执法组和协调保障组为支撑的长效工作机制。

在新开发“增量”方面,国土、规划、建设、房管、教育等部门联动,规范建设移交流程,目前,新取得土地已规划幼儿园项目全部签订建设移交协议。在治理“存量”方面,该区按照分类整改、“一园一案”原则,协调开发企业分门别类签订《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协议书》,各项要求掷地有声、剑指问题、任务具体。建设、教育部门作为主要牵头部门,全程抓好整改情况的反馈和督查,真正做到责任具体到单位、具体到人。

今年以来,在短短几个月内,先后签订10所新建居住区配套园建设移交协议,已经形成开发企业主动对接签订移交协议的良好态势。在登记注册管理上,该区坚持严把配套园“落户”关,与幼儿园举办者签订普惠收费承诺,新登记注册小区配套园100%实现普惠。

“到2020年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收官之时,我区预计新增配套幼儿园普惠学位5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杜全平说。

处方二:“扎准穴位”根治局部公办学位不足顽疾

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中心城区人口密集,适龄入园幼儿最多,由于规划空间受限,中心城区新建、续建幼儿园选址难,让规划部门束手无策。2017年前,仅有机关、东明两所公办园,学位严重不足,甚至出现“大班额”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尽管中心城区繁华地带地价及租金成本最高,2018年以来,管委会还是下定决心要根治局部矛盾尖锐顽疾,在选址上本着核心地段优先用于教育的理念,经反复考察调研,采取政府租赁优质社会资源形式,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将原两家酒店分别改造为15和18个班级规模的公办园,新增公办学位1000个,由龙头公办园举办为分园,真正做到为周边群众入公办园难问题“降温解困”。

高新区机关幼儿园园长杜秀梅介绍道:“东方幼儿园举办为机关幼儿园分园以后,两所幼儿园辐射范围多达十几个小区,平均服务半径由以前的500至800米扩大为1500至2000米,公办学前教育惠民服务水平向前迈了一大步。”

高新区西北片区地处潍坊市中心城区,同样也是本区发展成熟片区、居民集中居住区、公办资源匮乏区。“我们不等不靠,秉承优先于民、商业开发让步教育的用地原则,鼓励公办园长走出园所选址办分园。经过两年时间,盘活了两处闲置资源,对症下药治疗局部公办学位不足顽疾收效明显。”杜全平说。

处方三:“营养调配”保障普惠性民办园健康发展

高新区借力财政扶持大力实施普惠性民办园扶持计划由来已久。2015年以来,该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民办园向社会提供优质普惠学前服务,新增普惠性学前学位1000多个,已累计投入222万余元用于普惠性民办园补助,累计减轻居民负担1566万余元。

“我们坚持以政府买单方式购买优质普惠学位,将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通过一定额度的财政补助,大力扶持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走普惠之路,用财政补贴小杠杆撬动了民生大效益。”韩冰说,在财政补助的激励下,开发企业建设移交乃至举办者竞相提升办园质量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为给社会力量办园适度“加餐”,整体带动民办园规范健康发展,今年,该区在公办园年生均公用经费在全市率先达到710元的基础上,参照公办园相关标准落实普惠性民办园扶持补助。在内涵发展上,按照“以优带弱、以公带民、并联推进、抱团发展”的思路,通过教师培训、联盟教研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并使其享受公办园同等的评优评先待遇。

目前,在高新区的幼儿园布局规划中,已经为未来所需的学前教育用地留足了空间。“到2035年,全区规划人口60万,规划幼儿园105所,学前学位2.9万个。我们力争所有新建公办园全部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配备、高均衡分布。”教育局计划建设科科长刘敏成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