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弹指十年 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闫锁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特别奖通讯员代表发言摘登

十年前的初夏时节,作为中国教育报首批特约通讯员从北京正式“启航”,弹指十年,在红叶烂漫的深秋季节又一次在北京相聚。自己作为一名特约通讯员,十年来坚持向中国教育报刊社各位领导和老师学习请教,在各方面有了新的进步和提升,也亲眼见证了中国教育报刊社的发展变化。也正是因为借助中国教育报刊社这个平台,化茧成蝶,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体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发展之路。

一是实现了从看内容到看技巧的转变——看出“门道”。以前看新闻只是浏览一下报道的大体结构和新闻事件,谈不上看其他方面的写稿技巧,经过多次参加培训,对新闻报道的认知逐步上升到了选题、选材、选景、选故事、选人物,目前,看新闻已经能够深入到标题制作、导语、人物语言和标点符号等,这一转变让我看出了“门道”。

二是实现了从写不好到写好稿的转变——写出“味道”。十年来,我在《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刊发的稿件已经接近100篇,大胆尝试了消息、通讯、图片新闻、观点文章和新闻评论等多种体裁,而且在深度版和新闻视觉做过整版的报道。在这些成绩背后,都倾注了中国教育报编辑记者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不吝赐教的态度和真诚给了我足够的写作动力和满满的自信心,这一转变让我写出了“味道”。

三是实现了从“我要报道”到“请我报道”的转变——做出“名气”。《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在基层教育者的心目中是一个神圣且响亮的名字。正是由于特约通讯员制度的建立,打开了双方的联系通道,尤其是通过对甘肃天水教育宣传力度的加大,大家对《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关注度明显提升,近几年,在《中国教育报》刊发的经验报道让我们天水教育的工作亮点得到了体现和展示。对我个人来说,以前老为写稿找不到好的选题发愁,现在是从诸多选题中精选选题,由“我要报道”转变为“请我报道”,如今,县区教育局、基层学校和驻市高校主动邀请我作采访报道。近几年,我投给《中国教育报》的稿件采用率达到95%以上。这个转变让我做出了“名气”。

四是实现了从做报道到站在全局看教育的转变——学出“境界”。基层通讯员也需要成为一个杂家,宣传选题的确定、报道角度的选取、新闻事件背景的介绍和整个新闻事件中教育内在规律的把握,通过听中国教育报刊社各位编辑记者的讲座和指点,我深感自己不仅能够正确把握报道稿件的风险,而且学会了站在客观公正的高度去认识新闻事件,研究教育政策,把握教育的内在规律。这一转变可以说是学出了“境界”。

十年来,我和其他通讯员一样得到了中国教育报刊社的精心栽培,今后会一如既往地以真诚学习的态度、执着不懈的追求、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更加优异的成绩感恩报社,感恩各位编辑记者老师的付出。

(作者系中国教育报特约通讯员、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