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孔子学院总部举办2019开放日

世界学子因中国文化相聚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记者 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东)“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孔子学院总部近日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上,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各国留学生在悠扬的乐曲中吟唱唐诗《梅花》,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孔子学院本届开放日以“致力中文教育,促进人文交流”为主题,3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文化机构代表,33所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代表、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等人士参加活动。

“致力中文教育、促进人文交流,是孔子学院的初心和使命。15年来,在中外双方精诚合作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以心灵沟通,为满足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总干事马箭飞在致辞中表示。

孔子学院奖学金,作为孔子学院总部重要的品牌项目之一,设立10年来不断丰富和完善,共与200多所中国高校开展合作,累计接收和培养来自166个国家和地区的4.8万多名学生来华留学。

天津师范大学毕业的第一届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本土汉语教师茹丝说:“5年的教师生涯,让我更加了解我的祖国,也让我更愿意做两国友谊的桥梁。”2005年9月,她成为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内罗毕大学的第一批汉语学生,并在中国获得了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之后便回到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活动中,茹丝与来自埃及、泰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11位奖学金生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求学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精彩故事。他们有的已回到自己的祖国成为一名汉语教师,有的成为了促进两国交往的文化使者,有的在中国定居,成为了“中国通”。

在孔子学院奖学金论坛上,来自孔子学院奖学金接收院校和推荐机构的代表,就海外汉语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挥孔子学院奖学金培养海外汉语师资的作用,以及如何拓宽和丰富奖学金经费来源及培养形式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为奖学金项目的发展和海外汉语师资的培养建言献策。

据介绍,孔子学院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以心灵沟通,为数千万各国汉语学习者提供了中文学习和中华文化体验服务,受到各国人民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赞誉,成为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语言教育共同体,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

开放日期间,孔子学院总部还举办了15周年展览、咨询会、孔子学院品牌数字资源展示、汉语网络考试体验、汉语考试嘉年华等活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关注。据悉,今年9月以来,全球15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先后举办开放日,热情欢迎当地民众了解真实的孔子学院,体验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彰显了开放、包容、服务当地的办学理念。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