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法国教育部回应学业能力测试结果

有信心“让每个孩子都成功”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刘敏 周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法国刚刚对外发布了学生学业能力测试结果,学生的学业表现有明显提升,这无疑给法国现任国民教育部长米歇尔·布朗盖打了一针“强心剂”。布朗盖在媒体上公开宣称,其推行的“基于信任的学校”改革成效从数据上得到了印证,“促进共和国进步的最佳妙方就在学校”。

学生学业能力测试是布朗盖落实法国总统马克龙竞选时教育改革承诺的举措之一,旨在测试学生掌握的知识基础,让教师根据学生个体情况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2019年9月和11月,法国教育部分别完成了对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的法语和数学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学生的阅读流利程度和计算能力有明显提升,特别是教育欠发达地区的表现更令人惊喜。

在布朗盖看来,其旨在提高整体水平、促进社会公平的改革政策效果将逐渐显露。首先,减少班级人数是改革的“火车头”。自2017年秋季开学起,法国“强化教育优先区”的小学一年级班额就缩减为过去的一半,2018年这一做法扩大到“教育优先区”的一年级和“强化教育优先区”的二年级。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所有“强化教育优先区”和“教育优先区”的约30万名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都将享受这一政策。

事实上,这一做法汲取了国际比较的经验,教育队伍不足是症结所在。1986年,美国田纳西州的一个实验揭示了班级规模对学业成功的影响程度,涉及11600名学生和79所学校。实验中随机将学前阶段的学生分为三组,结果显示,小班额教学取得了更出色的成绩,英语与数学成绩平均高出20%。

法国教育改革中的另一项重大举措就是在2018年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从而使法国成为全球义务教育年龄开始最早的国家。布朗盖表示,幼儿园阶段对于儿童的认知发展、社会关系、思维、语言学习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刚进入一年级,个体掌握的词汇量差异较大,这将继续拉大社会的不公平。

未来的改革中,法国政府将加强对幼儿园大班儿童的关注,从而逐渐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让法国人对其子女的未来充满信心,让每个孩子都成功。

未来五年,法国将逐步实现幼儿园大班学生人数缩减至24名以内,教育欠发达地区班额减半。另外,法国教育部将继续在假期给学业困难学生开设免费的个性化辅导课,防止不在校时间学生之间的学业差距拉大。

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法国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马克龙曾说,现在是重新思考21世纪教师地位和任务的时机。布朗盖更是指出要让教师重归社会的中心,要在当今越来越技术化的文明中增添人文的内容。还有许多要做的事情来增加教师专业的声誉和吸引力,当然这也包括鼓励教师参与更多工作,从而增加教师薪酬和改善工作条件。

正如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将“改革”和“自由”之间的优先和节奏作为法国政治的两难命题,马克龙时期法国政府的教育改革也体现出改革派和传统派之间的矛盾:一方面,缩小班额、增加个性化辅导时间、拉长义务教育年限,体现了共和国传统的价值;另一方面,则强调绩效、推广评估文化大搞学校改进。可以看出,在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内部危机四伏的法国,马克龙提出的“中立改革”仍面临巨大挑战。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