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放园区场地 设置共育课程 集合社区资源

整合三方力量 建儿童友好社区

发布时间:2019-11-17 作者:段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彩田社区是深圳市一个拥有丰富资源且配套成熟的社区,共有11个小区,总人口13751人,0—6岁儿童1268人。身处此社区的彩田幼儿园,家庭育儿面临着一定困境。首先,家长多为上班族,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幼儿,只能交给祖辈进行隔代教养或请人代替教养。其次,社区邻里之间来往少,很多幼儿社会交往范围狭窄。

与此同时,本社区居民文化素质水平较高,对育儿期待很高。如何解决社区居民对幼儿教养要求高与现实教养需求得不到满足、社区资源丰富与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等问题,促进了我园对“儿童友好型社区”建立的思考。

“儿童友好型社区”的概念源于“儿童友好型城市”。儿童友好型城市要求政府承诺赋予儿童多项权利,在物质和社会特质方面提供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深圳是我国第一个联合国授予的儿童友好型城市。为整合家、园、社区资源,为幼儿提供良好的共育环境,我园申报了深圳市教育局家园共育指导项目,旨在帮助全社区11个小区0—6岁幼儿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获得科学教养技能,从而推动彩田“儿童友好型社区”建立。

开放园区场地,最大限度利用资源

为充分利用园所资源辐射社区内所有幼儿,我们在周末定时开放彩田幼儿园的特色项目场地,如阅读室、运动场、美术室、木工坊等,以专业的教师团队形成相应课程。

最受欢迎的是美术室与木工坊。美术室分不同功能区,有剪纸、版画、水墨、手工创意区等。尤其是手工创意区,以生活中的自然材料为主,强调材料的开发和创意玩法,从生活中发现材料、感知材料的特性、材料的创意激发,非常适合亲子完成。

木工坊将木工与STEAM项目结合起来,通过幼儿对木工工具的使用,与父亲的亲子合作,共同制作木工作品,体验新鲜有趣、有一定挑战的木工活动。

活动采用公众号发布信息、家长预约报名参与体验的方式。在木工坊,当幼儿在爸爸的帮助下,戴上手套,拿起工具,锯断一根根木条,拧上一颗颗螺丝,做成一个个小作品时,他的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在美术室陶泥区,幼儿双手搓、揉、捏着陶泥,在妈妈的帮助下把它盘成一个漂亮的花瓶,妈妈赞赏的眼光让幼儿心怀喜悦。

开放的环境,使园所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也使那些尚未入园或社区内其他园所的幼儿体验到了更多学习、玩乐的机会。

设置开放、专业的三方共育课程

为充分发挥园所专业教师优势,我们围绕0—6岁儿童的教养主题,设置健康、阅读、艺术、社会四大板块内容,并甄选相对应的优秀教师,开发适宜的课程,帮助幼儿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获得一定的教养技能。整个活动内容不断深入和丰富,目前形成了一周一健康、一周一阅读、一周一艺术、一周一社会的格局。

以运动健康板块为例,我们将具体内容分为0—3与3—6两个年龄段。不同年龄段开设与之相应的课程。比如0—3岁开设小儿科学喂养知识、小儿推拿等内容,而3—6岁阶段则讨论亲子关系的有效建立、儿童教养话题面对面等内容。

整个活动设计让幼儿有更多的自我表达和创造机会,同时,家长在与幼儿互动过程中,能够体验和感悟科学的教育观念、育儿方式。

到了周末,我们还充分利用家长、社区资源开展共育活动。从幼儿园为核心过渡到社区,从以幼儿园教师为主体过渡到有效利用社区资源。比如具备条件的家长,引导幼儿体验自身职业。其他幼儿可参与小区内的物品置换,到牙科诊所、烘焙餐厅参观、体验等。

集合社区力量,建幼儿教育实习基地

在我园带动下,福田区彩田学校、福田区莲花街道彩田社区工作站、深圳市莲花物业彩田村管理处签署了“儿童友好型社区联盟”。

联盟成员共同承诺,将所属单位的操场、体育馆、图书吧、功能室及社区的共同区域向社区居民全面开放,“建幼儿教育实习基地”。针对0—6岁儿童和家长,每月组织丰富的家庭教育、亲子活动和育儿指导。

“幼儿教育实习基地”面向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是幼儿探索自然、了解社会、丰富情感的真实场所。社区里的一花一草、各种设施设备,都是幼儿的教育实习场,幼儿的主人翁意识也是从社区开始培养的。当幼儿需要前往“实习基地”开展活动时,各基地必须高度配合,为幼儿的探索活动提供条件,满足幼儿的需求,如实地参访、专家介绍、实践操作等。

彩田社区环境优美,毗邻两个市政公园,设施齐全,附近有各种资源,如地铁、公交总站、警察局、社康中心、法院等,这些都是幼儿的学习基地。

例如,幼儿在公园发现了两条不同的入园道路,一条是台阶路,一条是坡路,他们很好奇,为什么要建两条路呢?通过观察,他们发现,原来坡路是方便爷爷奶奶推着宝宝小推车进入公园的,也是方便腿脚不好的人走的。后来,幼儿又发现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便民措施,如小区单元楼门口也有两条路,方便爸爸妈妈出差时拖行李箱,酒店大堂也是这样。还有,怎么测量游泳池的深度、长度、宽度?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的减速带有什么特点……大(2)班许多家长在附近的法院工作,幼儿还走进法院,观看家长演示的模拟法庭,这些都成了幼儿的大课堂。

通过三位一体的合作,我们认识到家长、社区和整个社会都是支持幼儿成长的重要力量,逐步探索出家、园、社区共育的途径与策略。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彩田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