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印度留学计划吸引国际学生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谭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根据印度高等教育机构上传的对印度962所大学、38179所学院和9190所独立机构的调查,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最近发布了《全印度高等教育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2018—2019学年,印度高等教育机构共招收了来自164个国家的47427名国际学生。但国际学生只占印度高等教育总招生人数的一小部分。印度国际学生中,输出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印度的邻国,大约有64%的国际学生来自印度周边10个国家。印度国际学生中来自尼泊尔的人数占27%,阿富汗10%,孟加拉国4%。其他跻身前十的国家还有苏丹、不丹、尼日利亚、美国、也门、斯里兰卡和伊朗。约2/3的国际学生为本科生,16%的学生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

去年,“印度留学计划”成为头条新闻,印度政府宣布将自己重新定位为主要留学目的地,并接收100万名国际学生。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英国提供了学费减免政策。此外,最近英国国际大学联盟和英国文化协会宣布了一项双边试点计划,以增加英国学生赴印度留学的人数。

但印度教育人士拉克希米·艾耶(Lakshmi Iyer)表示,印度距离实现其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解释,“在2018—2019年,尽管在印度就读的国际学生人数同比增长了3%,但国际学生只占高等教育总注册人数的0.13%。印度一直认识到教育作为‘软外交’工具的重要性。我们首次推出一个倡议,真正推动印度留学计划向前发展”。

“印度留学计划”中,印度160所高校提供了1.5万个名额。来自190个国家的7万多名学生申请并获得100所院校的入学资格。“印度留学计划”为优秀的国际学生提供免学费、奖学金政策,以及优先签证,最长可达5年。其中包括向1000名叙利亚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1000名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学者到印度23所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在未来5年内为来自非洲的学生提供1.5万个奖学金指标。印度国际学生招生目标国是南亚、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国家,尽管非洲的需求很大,但印度邻国仍占主导地位。

预计在未来5年里,阿富汗、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和斯里兰卡很可能继续排在10—15位。奖学金计划还可能吸引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学生。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