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70亩荒地到三校七地,从千名师生发展到万余师生——

十年,一所学校牵手一个区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覃事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最偏僻的一所农村学校,近800名师生高唱国歌,倾听“国旗下讲话”,学校一派盎然生机,师生以一种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新纪元的到来。这所学校就是岳麓区博才雨敞坪学校。

这所由4所乡村学校合并而成的学校,今年5月正式交由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全面托管。短短数月,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吸引了曾经舍近求远在异地求学的众多学子前来就读。

短短几个月,是什么让曾经的乡村中学重新焕发生机?这源于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实施和呈现。岳麓教育秉承“一体化发展,均衡发展,合作发展”的理念,实现城乡教育“同频共振,均衡发展”的目标,让每个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成为了现实。

岳麓区教育局局长李鸿对记者说:“师大附中博才人已经习惯了创业与挑战。”托管雨敞坪学校正是附中博才人勇于创业的集中体现。

创业即创新。

10年前,省示范性高中、湖南师大附中牵手岳麓区,共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10年间,从城市北郊的70余亩荒地,到三校七地、城乡一体的区内基础教育集团;从72名教师、1008名学生,到万余名师生的大家庭;从传承附中血脉,到创出博才基因……“创业即创新”这一思想,经过10年沉淀,浸透在每个博才人的骨子里。10年,一所学校牵手一个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探索出了这样一条创业与创新交互推进的“区校合作”办学路。

“教育要不断创新,创新就是朝着积极方向的改变”,这是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首任校长周望城在建校之初提出的观点,为学校创业与发展定下了“双创”基调之先声。自此,创业创新成为学校的固有基因和坚定前行的不竭动力。

5年前,学校二次创业、首次扩容的学士校区刚刚启用。学士校区面临地处城郊、学生多、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等种种困难,陷入发展困境。如何克服困难,摆脱困境?“创业即创新”这一思路为新校区打开局面寻找到了出路。

当时学校正在探索分层走班制教学,学士校区的生源特点,恰好满足分层教学的部分条件。在与学士校区一线教师研讨交流后,分层走班教学正式在该校区启动。这在当时长沙的初中里,尚不多见。

几年实施下来,“1+X”走班教学模式、近200门校本分类选修课程……当“教改”这一创新与“新校建设”这一创业结合在一起,博才式“双创”再次发挥作用,探索出了一条“新建学校快速发展”的路径。

也正是这种“双创”,为区校合作从单一校到集团化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快速、高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的第二个五年规划期间,几乎每年秋天都有新校区开学:2016年,作为公办体制的补充,民办博才培圣学校由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托管;2017年,全面接管长沙市第十九中学;2018年,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进驻梅溪湖;2019年,学校托管博才雨敞坪学校,同年秋,全面接管占地122亩、总投资3亿多元的附中博才湘江校区。

每新开一处校区,就是一次“拓荒”。

“我已参加了两次‘拓荒’。”今年9月,刚从学士校区调往湘江校区,在课程与教学处从事教辅工作的陈桦说。作为见证人和参与者,陈桦既看到了分层走班制教学带来的新变化,更看到了“幸福教室”这一不断改进的德育创新项目,给每一所学校带来的改变。

高中部学生着汉服登场,展示具有班级幸福文化内涵的创意节目,然后向初中部学弟学妹们发出“幸福邀约”,邀请他们来博才高中一起幸福成长。接着,师生、家长代表发表幸福感言。最后,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校长许小平为班级授予“幸福教室”牌匾,并与全班学生一道在校园种下“幸福树”。

这是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高中部1702班“幸福教室”创建展示活动的全过程,也是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内众多“幸福教室”创建活动的缩影。

10年里,借助创新的力量、创业的力度,“幸福教室”德育项目一直在不断丰富着内涵——要师生、家长全程共同参与;要获“幸福教室”荣誉的班级自我管理能力与周评积分必须居于年级前列;要有强烈的仪式感,由校长在周会时将“幸福教室”的牌匾授予班级……

“幸福教室”的创建展示过程,是师生合作、家校合作,凝心聚力、追逐幸福的过程,更是创业与创新交互推进的博才式“双创”在德育领域的展示。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李新宇说:“学校办学10年了,已成为一所有文化底蕴、有仪式感、有温度,师生幸福感很强的学校,它形成的精神气度和课程魅力,影响并带动了一大批学校的发展。”

许小平说,学校创业一直坚持与教育创新同行,10年“双创式”集团化发展,为探索“区校合作”、盘活区域资源、革新管理模式、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做出了积极尝试。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