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陈云:从书店学徒到革命家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19年12月,陈云同志走出家乡青浦,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在那里,他勤奋工作,刻苦学习,接触进步思想,从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优秀的工人领袖,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成为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

今年是陈云同志进商务印书馆并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00周年。日前,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陈云纪念馆等单位主办的“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纪念陈云走上革命道路100周年”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与研讨会同时举办的“陈云读书生活”图片展和相关专家、亲属等所作的回忆一起,勾勒出陈云同志一生的读书生活轨迹,展示了他的学习精神、学习方法和学习境界。

作为现代中国首屈一指的出版教育机构,商务印书馆自创立之始,即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宗旨,为中国现代化及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作出了基础性贡献。出于事业发展的需要,成立不久,就开始开办各类员工培训学校,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制度和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在商务印书馆,不论是印刷工人、普通店员,还是图书编辑、经营管理者,都在文化知识、工作技能、人格养成等方面受到严格的培训,涌现出难以计数的各方面人才。有从编辑成长为文化巨人的,如茅盾、叶圣陶、郑振铎、胡愈之等;有从普通学徒工人成长为行业领袖的,如印刷专家柳溥庆、祝志澄等;更有从孤苦少年成长为共和国巨子的陈云。

陈云同志在商务印书馆的工作,是从发行所文仪柜台的学徒干起的。他努力钻研业务,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工作之余,陈云广泛阅读报刊书籍,坚持学习英语以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知识。他曾经说,自己在商务印书馆不仅学会了如何做事,而且学会了怎样做人。商务印书馆是陈云同志革命道路的起点。在茅盾、董亦湘等人的影响下,陈云同志接触了革命思想,积极投身革命实践。

陈云同志离开商务印书馆后,一直记挂着昔日的工友,关心着商务印书馆的发展。在商务印书馆的新老员工中,留下了许多口耳相传、令人感动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前后,他拜访商务印书馆董事长张元济先生,说服久不参政的张元济参加了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以后,陈云又经常赴上海看望老同事,邀请工友到中南海家中做客;他还多次探访商务印书馆旧址;在商务印书馆八十五周年、九十周年馆庆之际,为商务印书馆题词。

“学以励志,志存高远”“学以益智,知行合一”“学以立德,唯实求是”“学以修身,尊师重教”,是图片展四部分的主题,也概括了这位革命家的精神成长之路。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