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丽水学院:提升思政课堂抬头率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通讯员 陈池 来源:中国教育报

“周老师的团队太优秀了,明年我也要报名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带队的团队。”11月中旬,在丽水学院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上,“缙云县革命遗(旧)址保护及开发利用情况考察队”的指导老师周之新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得到众多学生钦慕。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主题教育和思政课融合推进,立足丽水、面向丽水、服务丽水,不断创新学习实践形式,着力打造更多思政“金课”。

11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利用周末时间来到龙泉山,切身感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英、粟裕等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对敌斗争的革命故事。

该院教师舒敏为大家作了一堂“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的讲座,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提出过程、发展历程及其对丽水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新时代如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等几个方面谈了心得体会。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丽水之赞”和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相关论述,“在马言马”“在丽言丽”,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创新开展以“自学+领学”为重点的形式多样的学习——在自学中,各教研室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自觉从严要求,把政治理论学习同挖掘丽水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结合起来;在领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动担当起理论宣讲工作,在校内外开展了多场党课、学习会、讲座等。

“双微联动”教学、“情境”式教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现实”教学、“双向问题互动式”教学……为有效提升思政课堂学生抬头率、点头率、参与率,打造更多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努力。

开展“时政进校园”活动是学院思政课程的改革之举。学院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引导学生关注主流媒体,关心主流信息。学生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APP的新闻阅读与评论,实现主流媒体思想与思政课堂理论阐释的无缝对接。在思政课的期末综合总评成绩中,有10%的分数来源于此。“有的时候老师上课讲的理论很快就能在新闻中找到例证,这对于我们理解理论内涵有非常大的帮助。”“时政进校园”优秀评论员、来自中国青瓷学院的蒋玺霖说道。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