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大学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合作

“洋学生”耕上中国地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通讯员 高雅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她是我们的‘超级巨星’!”“她在做非常有意义的事。”

在江苏大学留学生中,来自科特迪瓦的博士留学生尹英拥有众多粉丝。作为学校国际学生农业机械化协会主席,尹英参与撰写了“一带一路”农业机械化现状调查报告,多次参与举办“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产学合作研讨会、“走出去”企业招聘会。“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速度令人震撼,我在中国农业装备最好的大学学习,就是希望把学到的新技术、新知识带回祖国,带给更多需要的人。”尹英说。

农业合作,从来都是丝绸之路的应有之义。两千年后的今天,江苏大学这所拥有2100多名学历留学生,且七成以上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凭借着“农”字特色培养众多留学生,为“一带一路”这幅壮阔画卷增色添彩。

农业课堂在田间地头

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感知中国“乡村振兴”现实成果,是江苏大学的一次创新尝试。

在江苏兴化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技术展示现场,看着无人插秧机熟练地行进、插秧,快到田埂时还会自动转弯和掉头,秧苗间距整齐,插入深度均匀,来自印尼的留学生王莲花惊叹,“我来自印尼首都,从没去过农场,无人插秧机更是第一次见,真是大开眼界。”

目前,江苏大学与中国一拖集团、江苏悦达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德元集团等众多企业签订的实践认知项目30余项。理论教学和实践感悟的有机结合,让留学生在得到高水平学术培养的同时,也能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和制度选择,理解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实际内涵,从而更多地成为知华友华力量。

从今年开始,江苏大学从不同专业中选拔60名留学生,组成考察团进行 “感知中国 智能农装”农业现代化体验活动。来自巴基斯坦、加纳、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留学生走进江苏农博园、江苏农垦集团黄海农场、江苏悦达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农业示范区和企业单位,亲身体验我国智能农业装备的快速发展。

“这场参观实践是对课堂所学知识最好的补充。”来自埃及的机械工程专业留学生天赐感觉很新鲜。来自刚果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留学生博纳德第一时间将感想发了朋友圈,收获了大量点赞评论,“很多没有参加的同学都给我留言表示很遗憾,下次也想要参加。”

“农机卷”提供智力支持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业企业想要“走出去”,首先需要的就是做好全面的市场调研。“面对巨大的行业需求,我们利用留学生国别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江大智慧和江大方案。”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崔勇说。

2017年,留学研究生组织成立农业机械化协会。在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组织下,协会耗时两年多,调研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津巴布韦、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撰写了总字数达35000多字的“一带一路”农业机械化现状调研报告第一、第二分卷并集结成册,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教育部及我国众多农业装备企业的一致好评。

撰写调研报告留学生各显神通,他们以“1+N”方式联袂合作,每个国别的调研小组由一名该国别留学生主导,同时吸引其他感兴趣的中外学生参与其间。

尹英参与撰写了科特迪瓦、加纳、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5国的农业现状报告,她说所有的数据搜集都很难,网上搜索数据也许最方便快捷,但往往数据老旧、不准确。为此,他们通过邮件联系国家农业农村部、物价部门等来获取最新、最准确、最真实可靠的信息。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且有很多程序要遵循,为了一个产品数据常常要等好几个月。”校内外丰富的实践经历给尹英积攒了一定的人脉,作为非洲联盟的非洲农业企业孵化器网络顾问,尹英也前往布隆迪、马拉维等国为当地农民做为期两周的培训。

培养复合适用型人才

开展农业合作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的共同诉求,然而既熟练掌握多种技能又通晓沿线国家语言、政治经济、法律法规和宗教习俗的人才紧缺成为发展的一大瓶颈。

为此,2017年,江苏大学依托优势学科,采用联合培养模式运行机械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方向)“一带一路”国际人才班项目,成为国家首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委托培养院校。2018年学校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指导下牵头77家农机企业发起成立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通过“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养+就业”运行模式,将学校、企业等市场主体和国际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联结,形成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就业链,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出海。

来自印尼的留学生陈建良便是被该项目吸引来到中国。中学时,陈建良就是小米MIUI国际论坛的超级版主,还曾在2016年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小米新产品发布会,见到雷军等一众高管。这些经历让陈建良学会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同他人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一定要来中国看一看”的种子。

“学校最吸引我的就是课程教育与社会实践的无缝对接,我非常期待第四年的企业实习课程。”本科三年级的陈建良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回国创业,并且和中国企业合作,目前他正有意识地增加管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储备,并且表示学好中文仍将是他今后最重要的事。

据悉,江苏大学再次成功申报“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培养既懂农业装备技术、又具有较强行政管理能力的优秀行业精英人才和高端国际创新人才,三期项目将有60余名留学生受益。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