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岂能任非法“矫治机构”野蛮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刘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南风窗》披露了成都嘉年华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曾通过极限体能、体罚、暴力等手段方式进行学员管理。对此,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查处成都嘉年华健身服务有限公司违规经营的情况通报》,通报称“存在违规经营的办学行为,该辅导中心在7月份已被责令停止一切教学活动,将学员全部清退”。

被媒体曝光的此类违规培训机构,成都嘉年华并不是第一家,它们往往打着“拯救孩子”和“拯救家庭”的旗号,再加上言过其实的美化宣传,正中那些病急乱投医的家长的下怀,非常有诱惑力和吸引力。在国家大力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当下,相关管理部门真的应该有所作为,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杜绝类似违规行为的发生。

无论是前几年被披露的南昌豫章书院,还是这次的成都嘉年华,很多被家长送进去的孩子往往都是因为网络成瘾。正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网络成瘾行为的无可奈何,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戒网瘾的机构上。而矫治机构恰恰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通过夸大效应,让家长对自己产生信任。不少所谓的矫治机构本质上都是以矫正之名行伤害之实,非但毫无矫正之效,还因为其间处处充斥的暴力,走向了教育的反面。据媒体报道,经过这类机构矫治过的很多年轻人精神抑郁,对社会和家庭有着强烈的不信任感。对于这类机构,相关部门要履行自身职责、加强监管,若发现有违规行为,则要坚决整治。

这类矫治机构在被媒体曝光前为何“生意兴隆”?因为现实中的确存在不少因网络成瘾家长无法管教的“熊孩子”。但是,这类矫治机构屡次被曝光、被取缔,值得广大家长反思、警醒。有研究表明,亲子关系比较和谐的家庭,孩子很少染上网瘾。有的家长忙于自己的事业,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有的家长无视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对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某种程度上说,家庭是孩子重要的心理支持系统,家长对孩子的陪伴和关爱能给孩子的成长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家长不管多忙多累,要尽量抽时间多陪陪孩子,让自己成为孩子心目中的依靠。如此,当孩子在成长中遇到困惑时,就能主动向家长求助,并在家长的帮助下化解各种心理问题。这样一来,名不副实的矫治机构自然就失去了市场。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教科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