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教育系统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综述

发布时间:2019-12-07 作者:常魏魏 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北京市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当孩子们每天中午井然有序地用餐时,李兰瑛校长也会和孩子们坐在一起用餐,在吃饭过程中对孩子们进行食育教育则是学生每天的必修课。“陪孩子们一起用餐,不仅可以了解孩子们吃饭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可以随时掌握食品安全等问题,而进行食育教育则可以保证学生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安全。”李兰瑛校长简单的话语,让记者深深感受到该校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为了把好食品安全关,该校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从食品采购招标、供应商的选择,到制作的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委的文件要求进行落实,全程监控,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制作,保证孩子们准时、安全用餐。

像北航附小一样,严把学生食品安全关已成为广大大中小学校的普遍做法。目前,41.7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39.8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机制,全国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达到34万所。

“六抓”保障“舌尖”安全

今年以来,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规定,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并在“六抓”上下功夫,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一是抓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教育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担起政治责任,把“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点项目,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全过程抓紧抓实,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全面推开、扎实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抓组织领导。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会议强调,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要把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集中攻坚,重点解决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负责制落实不到位,供餐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等问题完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以整治行动为契机,围绕“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要求,认真做好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督导检查和总结评估工作。在印发有关通知的基础上,召开电视电话会、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会,部署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交流地方和学校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典型经验。

三是抓排查整改。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而《关于加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近期部分地区学生食品安全事件的通报》文件的下发,则有效预防了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调研排查是落实文件的有效途径,为此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赴北京、辽宁、陕西、内蒙古等省份,实地调研学校和幼儿园、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智慧监管公司,实地查看校长陪餐制、“明厨亮灶”运行、公开供餐信息及学校食堂供餐全流程操作规范落实情况。

四是抓宣传推动。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组织采访团赴各地采访等形式,刊播大量报道,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除在教育部门户网站上线“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专题网页”,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开设《为校园食品安全筑牢“防火墙”》专栏,在《中国教育报》推出《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系列报道》等,还在中央和地方大量媒体上集中宣传报道地方和学校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措施和做法,引发社会关注。

五是抓督导督办。今年11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组成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赴河北省邯郸市、保定市开展督导,听取省、市两级汇报;实地督导检查了江苏、河南、广东、广西、湖北、青海等6个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同时督办营养改善计划出现问题的省份,妥善解决问题,确保食品安全。

六是抓成果成效。目前,我国现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51.5万余所(不含大学),通过食堂集中供餐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共38万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41.7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39.8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机制,全国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增长6.7万所、达到34万所。

“阳光食堂”“明厨亮灶”让师生吃上放心餐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江苏省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食堂工作人员陈红亚,都要实时记录下消毒好的备餐间情况,并及时把照片发送到江苏省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上。从早晨6点开始,到9点半备餐基本结束,她要发送20多张照片,将学校后厨的食材加工、清洗全过程,全部放到“阳光食堂”平台上进行展示,各级监管部门和学生家长只要登录该平台,都能看到。“工作细节上平台,可以让家长学生放心,也促进我们把手上的事情做得更好,更有责任心。”她说。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学校围绕规范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管理,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积极部署落实措施,创新治理方式方法,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经验和举措。

江苏省紧密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借助社会力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大力推进食堂信息化监管,通过学校“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平台,对接“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与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局长、各普通高校校长、省属中职学校校长签署了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责任书,要求各地市教育局与辖区内学校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学校校长与每一家食堂要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并与后勤或食堂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上海市自2017年起,由市教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放心学校食堂”建设,要求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按照“放心学校食堂”相关标准,以食品原材料追溯、明厨亮灶、加工操作规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信息公开等为重点,建立从食品材料来源到加工制作过程的全过程管理体系。目前,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到100%。

六项任务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下一步,将实施学校全方位环境改善行动,以食品安全和学校环境卫生为重点,整体推进食堂、宿舍、教室、厕所、操场等全方位环境整治,呵护广大师生健康,提升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近日表示。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王登峰提出六项具体任务:

一要推出以学校全方位环境整治为目标的整体行动。不仅只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也要对整个学校的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的整治,包括学校的食堂、教室、宿舍、厕所、操场以及周边环境。

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大督查力度,重点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提高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在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明确主体责任,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三要按时交账。到2019年11月底,要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评价指标包括两项,第一项是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和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第二项是要实现“明厨亮灶”80%以上。

四要加强健康教育。在原有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教学方式,将食品安全、食品营养、饮食习惯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识别健康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对教育系统管理人员、校园食品所有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

五要健全制度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全程监督、属地管理和学校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将专项整治行动中形成的新经验,尽快充实到规章制度中,固化专项整治成果,完善校园食品安全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六要宣传典型经验。不断推出和宣传在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取得显著效果并且有了良好经验的单位和个人,同时要随时通报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应的处罚决定。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